人氣 1701

半導體撐腰 9月電力景氣續亮綠燈

#多空 #半導體 #電力景氣 #內需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內需動能與在地投資,成為對抗此波全球景氣疲弱的關鍵。9月電力景氣指數(EPI)25日發布,結果顯示全國電力景氣燈號維持綠燈,據此估測的單月經濟成長率有2.4%。調查單位台灣綜合研究院表示,9月國內資本投資規模與產能回流持續成長,帶動內需成長動能。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指出,國際政經情勢紛擾多變,整體外在環境對台灣同時存在風險與機會,第四季對外雖有主要國家經濟展望放緩,傳統產業國際需求降溫,全球經濟前景恐不樂觀等利空,但也不乏正向消息,包括美中貿易爭端有望暫歇,國內半導體先進製程需求持續熱絡,以及台商回流投資貢獻效果等,均可為台灣經濟成長添動能。

 

9月電力景氣指數(EPI)25日發布,結果顯示全國電力景氣燈號維持綠燈。中時資料照片
兩岸半導體封測業 下一波戰局已展開   圖/本報資料照片

 

展望第四季,台綜院指出,估測GDP年增率應可持穩於2.3%~2.4%。

 

從產業組成來看,台綜院分析,製造業依舊維持整體表現偏弱的態勢,全國電力景氣燈號連續兩個月維持藍燈。主要產業中,半導體製造業一枝獨秀,來自高階消費性電子新品推出,帶動高階製程需求增加,生產與外銷表現皆維持穩健的正向訊號,電力景氣燈號在9月亮出連續第六顆綠燈。

 

至於化學材料製造業,台綜院認為,在全球景氣趨緩、貿易需求減弱下,主要產品價格維持低檔,以及廠商規劃歲修排程,出口訂單表現與生產指數下滑,電力景氣燈號仍亮低迷的藍燈;鋼鐵業則受制於貿易保護措施,國際市場供給過剩,出口持續縮減,電力景氣燈號依舊維持黃藍燈。

 

EPI是台綜院結合台電公司的發電數據,來自各行各業的高壓以上電力售電量與自用發電設備自用,涵蓋國內24,932家高壓以上用戶大型用電戶的實際用電資料,以及自用發電設備自用量實際用電量的普查資料,直接反映國內九成經濟生產活動,即時解讀台灣經濟景氣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