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4

彭總裁:人民幣存款利差 台灣低2個百分點

#彭淮南 #人民幣 #外幣存款 #利差 #政策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12)日在立法院表示,人行和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簽訂備忘錄(MOU)後,希望國銀可在一個月內開辦人民幣業務,但國銀人民幣存款利率,恐怕會和大陸境內差到2個百分點。

人民幣存款利差,台灣低2個百分點(圖/好房資料中心)

彭淮南強調,如果國銀用高於市場利率吸收人民幣存款,卻沒有適合的投資管道,「有違健全經營原則」。
 
彭淮南指出,目前大陸人民幣存款利率約2.8~4.7%,未來國銀開辦人民幣存款業務後,就他的了解,利率不會那麼高,大概會比大陸境內少2個百分點。
 
目前香港人民幣存款占總存款比重約8%,對銀行業估算未來會有5~10%的新台幣存款轉為人民幣,換算金額超過人民幣達6,000億元,對此,彭淮南表示,轉換比重應該「不會超過8%」。
 
根據央行統計,11月底整體貨幣機構存款為新台幣31.4兆元,外幣存款新台幣2.7兆元。彭淮南坦言,不可否認,會有新台幣轉存人民幣,但港台人民幣存款利率和大陸不會一樣,所以「誘因不會太強」。
 
彭淮南指出,人行前天宣布清算行之後,央行立刻約見中行台北分行經理,希望能加速後續業務的辦理,包括和人行簽訂MOU,明定清算範圍和權利義務,之後國銀就能成為參加行,人民幣業務就能跟著開辦。
 
至於未來央行外匯存底是否納入人民幣資產,彭淮南則表示,等兩岸簽訂貨幣交換(SWAP)協議後,如要將人民幣成為外幣儲備中的一種貨幣,「也不無可能」。
 
關於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的限額,目前香港是每戶每日兌換2萬元、每人每日匯款8萬元,彭淮南表示,「會以香港為底限,但額度愈高愈好」;跨境貿易則沒有額度限制。
 
廠商期待人民幣業務開辦後匯兌成本可望降低,彭淮南認為,過去中日建立直接匯率後,也沒有節省很多成本,因為直接匯率還是用交叉匯率計算,所以不會像外傳節省1~2%那麼多。
 
彭淮南同時指出,如果未來人民幣存款太多,外匯需求增加,可能會造成新台幣貶值,但這必須要觀察外匯需求量有多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