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8

揪出慣老闆!明年公布低薪上市櫃公司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年薪給不到50萬可能上榜

金管會今天表示,明年將公布低薪上市櫃公司名單,員工平均月總薪資不到4.16萬元、亦即年平均薪資不到50萬元,就有可能上榜。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公布低薪公司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今年6月底公布,證交所和櫃買中心會公布員工福利費用前50名和後50名公司,但後50公司會做「去識別化」。第二階段是明年,明年就會公布公司名字。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午在立法院受訪,對於目前平均薪資是否合理,顧立雄表示,薪資是相對概念,不同行業,涉及實質購買力,這方面主計總處是專業。 記者高彬原/攝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午在立法院受訪,對於目前平均薪資是否合理,顧立雄表示,薪資是相對概念,不同行業,涉及實質購買力,這方面主計總處是專業。 記者高彬原/攝影

金管會上午在立院財委會專題報告「政府全力解決低薪問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相關因應施政作為」。

顧立雄說,第二階段公布低薪公司,指標包括:平均薪資費用低於所屬產業平均;年度每股獲利(EPS)高於產業平均,年度獲利較前一年度成長,但平均薪資費用較前一年衰退;員工平均年度福利費用未達50萬元等,明年都會公布,這樣會讓市場資訊更透明。

但金管會並未說明是三條件都具備才會被公布,還是不符合各項的公司名單都揭露。

立委曾銘宗說,金管會一再強調公司治理,員工是公司發展的策略性資產,但是上市櫃公司有些薪資很低,行政院公布那麼多方案措施,要帶動公司加薪,但是上市櫃公司高股價高獲利,薪資仍低的大有人在。

曾銘宗說,同樣是股價200元以上,EPS逾10元的上市櫃公司,薪水給多少,要看老闆有沒有良心,有些傳統產業也給很多,例如和泰車員工平均福利費用318萬元,但是國巨股價現在900多元,去年員工平均福利費用才60.8萬元。

曾銘宗說,上櫃公司也是這樣,股價200元,EPS10元,有公司員工平均福利費用660萬元,但是也有一家公司只有39.9萬元。他建議金管會公布全部上市櫃公司薪資狀況,看看誰是好老闆,誰是慣老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