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6

大學不減招 學者憂「屍橫遍野」

#政策 #教育 #大學減招 #大學倒閉 #私立學校

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灣高教今年進入「105大限」,國立高雄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在最新一期《評鑑雙月刊》中呼籲教育部下猛藥,全面減少公私立大學招生名額10%到16%,以爭取2、3年緩衝時間;否則今年恐連倒25所大學,到時「屍橫遍野」,就算換人執政也無力回天。

25所大學今年恐連倒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回應,陳振遠校長的主張可能出於好意、但不務實,因為少子化初期原本僅對許多私校有影響,若推動公私立全面減招,則所有大學都被牽連,衍生更多問題。他舉例,若公立大學減招10%,學雜費少收,在政府不太可能挹注下,難道要裁減老師員額?

陳德華說,教育部目前的方案是,盡量輔導大學改善辦學績效、整併或轉型為公益性機構,如果救不起來,會放手讓他們倒,屆時留下的校產要捐贈給地方政府,董事會也不能拿回一部分。失業教師累積民怨大今年進入令大學聞之色變的「105大限」,許多學校將招不到學生。陳振遠接受最新一期《評鑑雙月刊》專訪時表示,今年考生人數比去年少掉5萬多人,減幅超過16%,現在全國有159所大學,相當於25所大學完全招不到學生,問題非常嚴重。

陳振遠提醒政府,不能小覷25所大學一次倒閉所累積起來的民怨,到時若大批失業學者一起走上街頭,反動的力量勢必比高速公路收費員與關廠工人抗議來得更大,社會也將付出沉重代價。2、3年內私校快轉型陳振遠主張,今年新生來源少16%,各大學通刪招生名額16%是最公平的作法,但社會不見得能接受。他建議教育部採取公私立名額都減、但私立減額比例高於公立的作法,例如全部私立大學減招16%、全部公立大學只減招10%,同心協力度難關。

減招就能避免大學倒閉嗎?陳振遠表示,不能完全解決,但今年少子化的衝擊就像騎車下陡坡這麼快,如果不踩煞車,誰受得了?這方法可讓私校爭取2、3年轉型,否則衝擊力太快,一下子「屍橫遍野」,社會也難容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