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3

布魯塞爾恐攻 股市負面衝擊有限

#政策 #寰宇 #布魯塞爾 #恐攻 #股市 #理財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布魯塞爾恐攻引起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但觀察過去10年內歐洲境內發生的幾次大型恐怖攻擊事件,即使短線導致全球股市和歐股都以下跌來回應,但只要基本面無虞,非經濟面利空引起的市場震盪不會持續太久,反而是有機會在利空淡化後上演跌深反彈行情。

摩根環球股票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分析,除了去年底發生在巴黎的連環槍擊爆炸案後,適逢美國啟動暌違十年的升息循環,以及國際油價崩盤等國際經濟面雜音來擾亂,導致全球股市和歐股後一月和後三月以下跌來回應,但在事件後一周卻逆勢走揚3%。

由此可知,地緣政治風險影響幅度不若系統風險,單一地區發生爆炸案儘管造成資本市場震盪,但對投資氣氛的負面衝擊有限。整體平均來看,摩根投信副總經理謝瑞妍指出,前三次恐怖攻擊後一周,MSCI全球和歐洲指數平均漲幅分別有1.92%和2.6%的水準,加上目前VIX恐慌指數僅14,並未出現了明顯走揚,唯面對短線市場氣氛不確定性升高,建議投資人應以核心配置廣納多元收益資產。

謝瑞妍提醒, 近一年歐洲本土恐怖攻擊頻傳,導致這次比利時連環爆炸案對不論是歐股或全球股市短線上衝擊程度也跟著遞減,但連續三次恐怖攻擊皆牽涉ISIS組織,預料將進一步牽動歐洲難民政策和英國脫歐公投,短期政治緊張情緒升溫,需觀察歐美國家處理作法,長期則回歸全球和歐洲經濟數據。

安聯歐洲成長精選基金產品經理黃俊苔表示,布魯塞爾恐怖攻擊事件,提高英國退歐風險,英鎊對美元創近一個月最大跌幅,恐攻與地緣政治問題再度升溫,也對歐洲觀光、旅遊產業產生短線衝擊,並影響市場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