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5

初估成長近5% 明年度總預算歲出歲入雙破2兆

#政策 #總預算 #歲入 #稅收 #主計總處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26日(本周五)將召開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第一次全體會議,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歲入規模首度雙雙突破2兆元,初估大幅成長近5%,歲入大於歲出成長,歲入是繼100年度之後再次回到5%以上水準的大幅成長,歲出則是金融海嘯、98年度成長5.7% 之後的新高,歲出入差短及債務還本舉債約在1千億元以下。

 
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軍公教明年不調薪後,負責籌措財源的主計總處、財政部鬆了口氣,頓時減少215億元資金缺口壓力。而公共建設及科技預算仍會大幅成長超過5%以上,仍扮擴大內需雙引擎。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歲入規模首度雙雙突破2兆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理財 儲蓄 存款 金錢
 
歲入最受關注的是5G釋照頻譜拍賣收入,通傳會(NCC)原本初估收入150億元,但主計總處認為根據4G釋照經驗,5G釋照預算將合理調高至350億元以上。據悉,NCC是參考韓國等釋出5G頻譜拍賣價格後,委由專業團隊推估出150億元,但目前已同意朝合理方向調整。
 
 
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籌編工作已大致底定,不過,仍有部會首長希望在周五全體會議上,當面向蘇揆爭取更多預算,因此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最後將由蘇揆拍板。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初估逼近2.1兆元,成長約5.1%,為達成歲入成長率大於歲出的目標,據透露,近日財主單位在歲出規模設法刪減中,希望不要超過2.1兆元;而歲入面正朝繳庫盈餘及規費加碼中,盼較法定歲入面1兆9,923億元再增逾1,000億元,歲入匡列估達2.09兆元以上,成長率逾5%。
 
至於歲出入差短擬控制在2~300億以下,加上債務還本,年度預算舉債在1,000億元以下,若加上前瞻特別預算1,130多億元,盼控制在2,000億元內。惟知情官員透露,近幾年為控制財政健全,舉債大幅減少,引起公債商抱怨,公債市場缺乏籌碼,資本市場萎縮,因此最後舉債額度多少由政院決定。
 
歲出方面,社會福利支出排第一,破5,000億元,達歲出占比1/4,其次是教育科學文化支出超過4,000億元,歲出占比逾20%,排名第三的是國防預算,破3,500億元,歲出占比逾16%,主因總統蔡英文指示國防預算每年至少成長2%,加上新購多項軍備武器系統及進入付款高峰期。至於經濟發展支出,維持往年2,400億元左右,約占歲出12%,惟主計長朱澤民強調,明年還是要拚經濟,主要公建預算加上前瞻預算,成長超過3%。
 

歲入部分最主要是稅課收入,108年度1兆6,471億元,明年度比照經濟成長率2%左右估算,微幅成長2%。至於央行繳庫則維持以往1,800億元水準。至於央行繳庫則維持以往1,800億元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