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

防疫太辛苦 急診住院醫師也招不滿

#政策 #醫院 #住院醫師
聯合報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不只小兒科,急診住院醫師招募狀況也不理想,去年全國急診住院醫師訓練容額102名,僅招募67名,達6成六;今年容額98名,已招募70人,僅約7成,關鍵在於急診醫師生活作息不正常,而收入不算高,無手術、自費項目,可增加收入,以致年輕醫師不願選擇急診。
 
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許建清說,以往急診住院醫師招募都算順利,可以滿招,但近兩年招募困難,研判受疫情影響,美國也是如此,年輕醫師看到大批染疫患者湧入急診,擔心感染,又看到急診醫師辛苦情況。
 
急診醫師生活作息不正常,而收入不算高,無手術、自費項目,可增加收入,以致年輕醫師不願選擇急診。圖/記者劉學聖攝
中南部疫情持續處於高原期,10日死亡213例再創新高。高雄一家醫院急診室外求診人潮依舊不斷,還有民眾被救護車送來就醫。記者劉學聖/攝影
 
許建清指出,急診醫學發展20多年,已進入成熟期,許多都會型或大型醫院急診醫師員額飽和,以致住院醫師受訓後可能沒有職缺,再者,與其他科別相較,急診醫師收入只能說一般般。
 
「急診醫學會正想辦法增加醫師成就感、榮譽感。」許建清說,急診屬社會安全網一環,可深耕在地重症,提供整合醫學、遠距及居家醫療等,擴展急診醫師服務範圍;目前與健保署討論提高急診給付,希望增加誘因,讓更多年輕醫師投入急診領域。
 
同樣狀況也出現在神經內科,神經學學會理事長胡朝榮說,年輕醫師愈來愈不願意選擇神經內科,原因為神經內科專科養成過程較為困難,收入也不是很好。為此,近幾年來,學會廣邀醫學系學生、不分科住院醫師(PGY)參加年會,讓年輕世代多了解神經內科;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長者人數愈來愈多,神經內科應是不錯的選擇。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以往內、外、婦、兒與急診住院醫師招募不佳,也就是外界擔心的「五大皆空」,目前與各醫學會密切聯繫,希望提供相關策略,避免五大科醫師愈來愈少,影響國人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