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15

借地不還交惡 佛道兩廟興訟

#善行寺 #金唐殿 #土地租借 #訴訟 #宗教

記者程炳璋/台南報導

佳里區比鄰為居的佛教善行寺與道教金唐殿,長久以來因為一塊三百坪土地借用糾紛交惡,金唐殿主張要收回土地,善行寺則堅持擁有地上物產權,雙方鬧上法院進行訴訟,金唐殿十一日說寧願將地作為公用停車場,促進地方發展,也不願再讓對方佔用。

「這根本是劉備借荊州,一借不復還」,佳里區金唐殿總幹事邱建男表示,民國十三年金唐殿將廟後一塊三百坪土地,同意無償借用給當時善行堂(後改名善行寺)的惻淨法師使用,雙方並簽訂契約,後來善行寺並在信眾募款下,在土地上興建佛殿,八十八年後,善行寺打算將佛殿登記為地上物所有權,金唐殿不以為然,積極欲討回所有土地,去年六月起至今年八月雙方陸續互相提告。
 
邱建男表示,這塊地一度要被政府徵收為共用停車場,但因為善行寺拒絕作罷,善行寺的大士殿建築已經老舊不堪使用,且平常殿內也很少人居住,只有少數和尚偶爾誦經,認為對方佔地又不善用。金唐殿表示,未來若收回土地,願意提供政府興建停車場,解決佳里鬧區停車用地不足的問題。
 
地為寺廟所有,屋子為佛殿所有,這場土地糾紛因為涉及不同宗教,讓案件更加複雜。善行寺常住人眾釋法慧女法師,昨日拿出八十八年前的日文契約書作憑證。她表示,雖然佛道不同派別,但都是提倡社會好風氣,希望大家都是好鄰居,這場糾紛將尊重法院判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