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9

鑽油引爆 中美南海角力再起!

#寰宇 #海上鑽油 #南海 #反中暴動 #習近平 #中國 #越南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越南國內爆發嚴重反中暴動,實際上是兩國從月初南海爭議不斷衝突摩擦而生的結果。中國企圖以行動彰顯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越南則以前所未見的強硬態度回應。

海上鑽油投資巨大,中國新的HD-981大型鑽油平台高40層樓,價值10億美元。海上鑽油往往需要包括海軍在內的艦船保護,越南原以為中國的鑽油平台只是「路過」,但後來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因此在中國鑽油平台在南海建成之後,開始引發兩國數十艘艦船對峙和衝突,並極有可能釀成軍事衝突。

近年來,中國至少兩次試圖在南海有爭議的水域勘探石油,但在越南抗議後撤離。中國總理李克強六個月前訪問越南時,雙方還宣布將聯合開發南海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兩年前,中國成功地把菲律賓趕出黃岩礁,但越南比菲律賓更難對付,派出船隻與中國船舶對峙。中國官方消息指出,5月初數天以來衝撞171次。越南政治分析師阮光阿說:「中國人的血液裡充滿了侵略,我們的血液裡則是抵抗。」

中越主權爭議引起越南多個城市爆發抗議示威,越南政府也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強硬態度,可能跟中國領導人不願見越南領袖有關。

「紐約時報」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駐京外交官告訴紐時,越南共產黨領導人曾要求訪問北京,與習近平會晤,但中方拒絕了這個要求。

英國BBC13日報導,越南總理阮晉勇11日在東協峰會上發表措辭強硬的談話,指責中國的「特別危險舉動」威脅區域和平。

BBC報導,這是越南政府首次在國際論壇上對中國在領土問題上提出公開批評,採用的措辭之強硬也是近年來少見。在阮晉勇講話的同一天,越南首都河內等城市發生大規模反中示威,成百上千的民眾走上街頭,示威規模屬近年少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