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振興券上路!經濟加溫有望 73%企業擬徵才、44%想加薪!

#振興券 #紓困 #疫情 #企業徵才 #加薪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各種「振興券」陸續於第四季上路,是否有望帶動經濟加溫?從企業主到上班族,該如何看待未來前景?對於求才、謀職計畫,會不會有所影響?對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牛年第四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結果正式出爐!
 
本土疫情對台灣經濟的衝擊到底會延續多久?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與第三季相比,展望第四季景氣,企業悲觀度開始下降!即使還有58.8%持平看待,樂觀的比例為19.7%,悲觀的占21.5%:把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到的資方「淨樂觀比例」為-1.8%,去年同期則為+1.7%,相較上一季「淨樂觀比例」是-11.2%:資方「悲觀幅度」明顯縮小,但尚未回到2020年同季的偏樂觀水準。
 
振興券上路!經濟加溫有望。示意圖/pexels
勞動部針對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放寬資格。示意圖/pexels
 
相形之下,對於Q4景氣,上班族更加保守面對!持平看待的有50%,樂觀的佔15.2%,悲觀看待的有34.8%:將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出來的勞方「淨樂觀比例」為-19.6%,去年同期則為-13.3%,相較Q3調查為-30.1%:勞方同樣是「悲觀幅度」明顯縮小,不過沒有轉為偏樂觀水準。
 
觀察勞資雙方對經濟前景的看法,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防疫雖然已降至「二級警戒」,內需業者受到消費市場急凍效應波及,要靠政府紓困與振興方案,第四季才有可能「點火」加溫業績;所幸外銷廠商接單暢旺,只要不缺工、缺料,產線仍可順利運作;只是無法預測疫情何時結束,因此苦撐中的企業主對未來營運,態度依舊顯得「保守謹慎」。
 
另一方面楊宗斌更認為,由於「無薪假」人數、實施家數仍處於「起起伏伏」狀態,勞工們更害怕下一個階段,將面臨「歲末裁員減薪」風暴,紛紛提高職場危機感,所以對於第四季景氣,沒有太樂觀的權利,甚至還需要「開源節流」來度過財務吃緊窘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