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99

34萬老人爬梯機租借 全市僅1台

#伊甸基金會 #許淑華 #老年人 #舊公寓 #爬梯機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北市老年人口約卅四萬,供租借的爬梯機卻僅僅一台!市議員指出,許多老人住在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因膝蓋退化、體力不好,上下樓梯形同酷刑,窩在家中簡直像「坐牢」,市府推動的爬梯機租借服務完全不夠用,至於「老屋拉皮」政策雖補助裝電梯,卻礙於層層法規,成功裝設電梯的老公寓迄今掛零!

社會局身心障礙者福利科長尤詒君說,一台爬梯機市價廿至卅萬元,北市目前有二台,一台在台大輔具中心,主要供重症患者,租期長達三個月,另一台委託伊甸基金會,服務範圍大多在北投區。
 
市議員許淑華說,依據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每台爬梯機補助八萬元,申請者必須是重度以上肢障、植物人,無助於一般老年人。
 
家住忠孝東路五段富台社區、高齡八十餘歲的王伯伯,抬起腿來巍巍顫顫,每跨一層階梯都很吃力,他感嘆當年眷村改建時未設電梯,如今住戶年紀大了,盼市府正視他們的需要。管委會總幹事張貢南說,老人家當真是「爬」樓梯,手腳全用上,拱著背一階一階慢慢爬,看了很不忍心,但一年多來和市府公文往返,才知裝設電梯無望,退而求其次,改租借爬梯機,無奈僧多粥少,苦等不到。
 
都更處指出,老屋拉皮政策中雖補助裝電梯,但因涉及老舊建物結構安全、使用執照變更、巷弄動線,且住戶須整合內部意見提出申請案,因此至今沒任何一件加裝電梯的案件核定通過。
 
尤詒君說,履帶式爬梯機須配置專業人力,避免操作不當受傷,此外老人家身體狀況、樓梯空間是否合適,都要經評估。預計未來半年內,再增設四台爬梯機供租借。
 
議員要求十二行政區至少各增一台,提供民眾就近使用,社會局長江綺雯同意朝這目標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