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4

自經區觸歐盟紅線 蘇揆挨批胡說

#政策 #行政院 #蘇貞昌 #自經區

中國時報 記者洪凱音、張理國/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質疑自經區恐觸歐盟租稅公平紅線;曾任部會首長、現退居學界的學者表示,蘇貞昌根本是胡說八道,自經區是一個為營造更開放自由的經商環境的機制設計,且很多國家都設有自貿區試點,若按蘇揆的邏輯,很多國豈不全違法,蘇貞昌若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就是常識不足,應該找個時間好好補課。

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高雄市自由經濟示範區構想,藍營15個執政縣市表達支持後,蘇貞昌繼日前表達「四個不可行」後,昨又在行政院主動提及,自經區可能會碰觸歐盟租稅公平的紅線,讓台灣長期的努力付諸流水。

蘇貞昌質疑自經區恐觸歐盟租稅公平紅線,遭學者批「胡說八道」,圖為自由經濟示範區高雄港貨櫃吞吐情形。(中時報資料照)

對此,另一名不願具名的學者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設置自經區,最大的目標是將商品銷售到對岸,以特區變通的方式,不僅有租稅上的誘因拉抬經濟,特區與特區的往來,又同時解決名稱上的困擾,與歐盟租稅公不公平,沒有直接關係,蘇揆無疑是替反對找「藉口」。另方面,自經區法規鬆綁,也可以激盪出新的產業。

蘇揆以歐盟租稅公平紅線,力擋自經區,國內卻頻發減稅大紅包,昨又端出產創大減稅方案;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警示,「減稅」短期刺激有效,但卻不是自發性拉抬經濟成長的良方,政府施政只想立竿見影,卻不想當個苦行僧,解決5缺才是改善經濟的「扎根」工作。

梁國源指出,政府祭出產創減稅方案,學理上稱之為「下滲經濟學」,短期提升企業獲利能力,誘導企業增加投資,進而創造就業、提升所得、帶動內需,創造企業第二輪、第三輪的投資,更簡單來說是把餅做大,但根據OEDC自2001年至2013年的實證資料顯示,減稅後續卻引發一連串副作用,包括貧富差距擴大、債留子孫、世代不公等正義問題,提醒政府三思而後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