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

第4劑下周開打 65歲以上278萬長者可接種

#疫苗 #口服藥 #指揮中心 #疫情 #政策 #莫納皮拉韋
中國時報記者 王家瑜、林周義/台北報導
 
疫苗和抗病毒口服藥是抗疫兩大利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針對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等高風險族群,預計下周開打第4劑,約278萬名長者符合接種資格。另在藥物整備方面,目前已追加採購10萬份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其中5萬份預計下周抵台。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於4月20日會議通過第2次追加劑接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如HIV陽性個案、器官移植者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針對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等高風險族群,預計下周開打第4劑。圖為長輩打疫苗的畫面。圖/中時電子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針對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等高風險族群,預計下周開打第4劑。圖為長輩打疫苗的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ACIP專家建議,第2次追加劑應與前一劑間隔至少5個月,當時指揮中心預估,開打時間可能落在6月上旬。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目前規畫下周開放接種,詳細時程會在近期公布,約有278萬名長者可以接種。
 
指揮中心指出,現階段僅開放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接種第4劑,至於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包含基礎加強劑在內,將開放接種第5劑。不論前一劑接種廠牌為何,可選擇接種莫德納疫苗半劑量、BNT全劑量,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如高端、Novavax)全劑量。
 
至於抗病毒藥物整備方面,原本僅採購5000份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已於4月13日全數到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莫納皮拉韋效果不比輝瑞口服藥Paxlovid,但使用限制相對少,因此決定追加購買,下周將有5萬份到貨,另外尚有5萬份開口合約,總計為10萬份。
 
目前國內抗病毒藥物儲備量為82萬5000份,占人口百分比為3.55%。分析各國藥物整備占人口百分比,英國約7.41%、美國及加拿大約3.95%、澳洲約3.1%、日本約2.86%、紐西蘭約2.35%、韓國約1.94%,陳時中表示,「台灣的藥物準備不算少,請大家放心,我們正在努力,如何讓開藥領藥速度加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