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1

台積全台蓋廠 三大效應

#多空 #台積電 #擴廠 #房市 #房價 #缺工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南下高雄建新廠,讓台積電未來分散區域風險涵蓋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地,此舉有利提升台灣在全球半導體地位,並讓加速台積電扶植本土供應鏈腳步。不過,台積電未來以每年興建二到三座新廠的速度在台擴張,也加深半導體人才不足、營建工人短缺,以及推升當地房價等三大效應。
 
台積電已提出未來三年資本支出將達1,000億美元,換算每年資本支出都超過新台幣1兆元的大投資計畫,台積電勁敵三星電子,在少主集團副會長李在鎔出獄後,將原本預計投入1,511億美元,加強晶片製造技術的投資規模,拉大到逾2,000億美元,但從台積電後續布局來說,台積電手筆並不輸給三星。
 
台積電擴廠將帶來三大效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前一名於台積電上班的網友,在網路上分享他真實的工作內容,引起網友熱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持續加碼投資台灣,等於再擴大台積電半導體族聚效應。不過,這幾年隨台積電在南科18廠趕工量產,大量招募新血,已造成營建工人短缺,工資不斷飆高,若台積電持續擴廠,預料台灣整體營建成本將居高不下。
 
此外,台灣半導體人才也因台積電一年吸納近萬人,已嚴重短缺,雖然數十家半導體廠和教育部合作,決定在多家大學開設半導體學院,但各半導體廠多認為,未來人才不足問題仍嚴重,值得有關單位注意。
 
另一方面,「護國神山」的所在地,也成為這幾年當地房地產業者的活招牌。台積電進駐中科、南科之後,都造成當地房價大漲,此次台積電南進高雄,可預期當地房價上漲會是擋不住的浪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