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0

綠能總座林士源 對的往前走 有錯一肩扛

#綠能 #林士源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綠能總經理林士源肯拚敢衝,他說自己是窮人家的小孩出身,父親曾是礦場職員,他從小學六年級就要打工扛木頭賺零用錢。一路打拚至今,他經歷不少考驗,可謂「關關難過關關過」。

綠能總經理林士源。 (記者鐘惠玲/攝影)

出身大同工學院

回顧一路以來的經歷,林士源認為,就讀大同工學院時加入羅浮群,一系列的訓練讓他受益不少。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學員們曾被要求於晚上分散睡在墓仔埔各處,以訓練膽量,由於心裡害怕,只好一夜不時呼喊確認對方還清醒與否。等熬到早上終於可回去學校,卻繼續面臨嚴格的批判,在又餓又累的情況下被砲轟。而當最後所有課程終於結束時,卻突然降下大雷雨,讓他淋成落湯雞。

林士源表示,在大學社團裡每個階段的訓練都有其用意,包括訓練服從、紀律,挑戰的勇氣與膽量,以及毅力、領導力,或面臨危機時該如何處理,都是後來出社會後可能遇到的情況。

回歸大同集團

由於林士源在學時領有大同獎學金,所以畢業並退伍後先到當時的大同富士電化任職,之後任職於美商MEMC與中鋼等合資成立的中德電子材料,擁有全台第一家8吋晶圓廠,從生產主任一路升遷到生產處長,再回到大同集團旗下的綠能。

談起在中德的日子,林士源笑說,當年一開始別人不想做的工作,統統都丟給他做。他努力學習,並幫上司想如何解決工作上的各種問題,因此他雖然進入公司的時間點比其他同級主管晚,但升遷速度卻相對快。

921搶救長晶爐

林士源提到,當年9月1日才升上經理,不久就遇到921大地震,那晚地震發生後,他立刻從公司宿舍衝到公司,發現長晶區的爐子都已傾倒。但憑著決心與毅力,在餘震不斷的環境中,他與團隊只花三個禮拜時間就讓全線恢復稼動。

接著他擔任製程經理,半年後又遇到無塵室火災煙燻事件,雖然他大多在前段負責長晶與切片業務,但當時的外籍總經理就調動他去後段,負責無塵室處理復機事宜。儘管沒有相關經驗,他只好硬著頭皮規劃,並盯著底下的工程師去做,每天驗收成果,最後在一個月內恢復生產。因為復機有功,他也後續升任生產處長。

曾攻8吋晶圓生產

後續MEMC在台、日、韓三地的據點,都在爭取12吋矽晶圓生產在自家落腳,林士源利用三個月時間,在不添加設備、但去瓶頸的情況下,讓廠內8吋晶圓產能從18萬片變23萬片,製造成本也大幅下降,展現出成果,因此最後讓MEMC決定將12吋廠設置在台灣。

回歸整頓綠能產線

進入綠能之後,林士源持續展現執行力,陸續整頓生產線人員工作紀律,並在當年多晶矽飆高價的年代,與警方合作,加強料源的維護管理,他不諱言,那段時間讓他很煎熬,心理壓力很大,但總算挺了過來。

對於自己的管理風格,林士源說,他會對情況掌握得鉅細靡遺,開完主管會議做了決定就往前走,如果有錯誤,他就一肩扛起。

找最有價值的方向

至於決策思考,他則舉例,要從甲到乙地可能有很多種走法,一般人會挑最快速輕鬆的路,但這或許要付出很高的代價。因此,應該要從謀求公司最大的利益來考量,雖然過程可能辛苦點,但輕鬆卻傷害公司利益的辦法,他不能接受。

林士源也提到,公司對每個部門都設定目標,各主管很清楚如果達不到,等於會造成多少損失,這也讓大家開始思索對公司最有價值的方向。

盼員工忠誠助成長

至於用人之道,林士源強調,希望使員工在這家公司都能學到東西,同時也能幫助公司成長。不過,有些人在公司狀況比較差時選擇離開,眼見好轉又想回來,起初他會答應,但後來他基於對方缺乏忠誠度的考量,態度就是拒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