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5

餐飲半路出家學服裝設計 他奪桃園客家時尚設計獎首獎

#新潮客 #客家 #設計師 #服裝設計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第一屆「新潮客」桃園客家時尚設計獎今天在興光堡壘舉行決賽,20組入圍服裝設計作品,在金曲客家歌手吉那罐子楊淑喻的歌聲中展示走秀,展現客家時尚新風貌,歷經激烈評選,30歲的蔡林樺拿下大專社會組第1名,特別的是,他非科班出身,從事餐飲的他去年才學習服裝設計,以屏東九如王爺奶奶回娘家的民俗文化為發想,創作客家時尚服飾,令人驚艷。

第一屆「新潮客」桃園客家時尚設計獎由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舉辦,競賽吸引來自全台共近百件作品投稿,選出高中職組與大專社會組各入圍10件,今天舉行決賽與頒獎典禮,現場邀來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副教授許鳳玉、服裝設計與經營學系主任劉美蓮、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長周錦宏與服裝設計師FISH擔任評審,決賽也邀來萬能科大時尚造型設系表演熱場。

第一屆新潮客桃園客家時尚設計獎今天舉行決賽,20組入圍作品展示走秀,展現客家時尚新風貌,客家紅粄也成了服裝主題。記者張裕珍/攝影第一屆新潮客桃園客家時尚設計獎今天舉行決賽,20組入圍作品展示走秀,展現客家時尚新風貌,客家紅粄也成了服裝主題。記者張裕珍/攝影

20件入圍作品取材多元,在主辦單位安排下,吉那罐子在伸展台旁演唱多首客家歌曲,20名專業模特兒則接力展演走秀,展現時尚秀的動感魅力,每件服裝作品都看得見參賽設計師融入客家元素的巧思,客家花布、藍染與天穿日等意象,連客家美食紅粄都融入設計。

歷經評選之後,高中職組與大專社會組各公布3名佳作與前3名,得獎者可分別拿到獎座與5千元到5萬元不等獎金,得獎的服裝作品也預計在10月中旬在桃園機場捷運A21站展出。

高中職組第一名由樟樹國際實創高中流行服飾科3年級學生李安婷拿下,她以藍染、竹編為主題創作,她說,藍染與竹編雖然是客家傳統元素,但她希望能激盪全新感覺,設計2截式的服裝,更為青春活潑,下半身為褲裙,並以藍染素材編織皮帶與領口,讓作品畫龍點睛。

大專社會組第一名由30歲的蔡林樺奪得,他雖是半路出家學服裝設計,但對服裝設計很有想法,他說,自己以屏東九如鄉的王爺奶奶回娘家為發想,客家習俗以百元鈔折成結衫帶象徵祝福,他也融入服裝設計當中,並以百元鈔的橘紅色取代傳統藍染色調,另以百摺、荷葉等樣式帶出整體服裝走向,服裝也暗藏多處客家元素,有三山國王的三角形與花卉等圖騰。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長周錦宏肯定參賽者的用心與創意,尤其大專社會組作品大多跳脫傳統的客家花布、藍染印象,服裝設計更多元,他也建議,服裝設計在轉譯的過程中,應該減少落差,並要兼具實用性,也很希望未來大家能思考客家語言如何轉化成圖樣,展現客家特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