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財團法人可被政府買回? 藍委力阻憂政治力入侵

#政策 #財團法人法 #政治

中國時報 記者楊孟立、鄭舲/台北報導

民進黨力推《財團法人法》,盼在臨時會三讀通過,但其中可把政府捐增成立、後來轉為民間管理的財團法人由政府買回的條款,因修法後座力驚人,已成為國民黨團極力擋下的關鍵條文。

此外,朝野目前對於宗教團體是否適用此法也存有歧見,但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如果協商沒變化的話,就是按照委員會通過版本,將宗教團體排除在外。

立委李彥秀。(姚志平攝)立委李彥秀。(姚志平攝)

此次財團法人法修法提到,曾經由政府捐贈而成,後期因民間捐贈提高而轉為民間性質的財團法人,政府可以編列預算捐贈補回差額回復為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遭外界質疑是政府要「買回」財團法人,例如蔣經國基金會、財團法人中技社都可能轉變為公法人,納入政府監控。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過去政府捐助財團法人往往是因為希望透過外部組織,協助政府扮演部分職能,甚至進行政府不便出面的涉外事務,目前以補助或是捐助章程就可以達到一定的監督效果。若依照行政院版本通過,這些外部財團法人的官方色彩更加濃厚,在彈性上跟靈活度上都會降低,反而弱化了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功能性。

藍委吳志揚則說,當時政府捐贈設立的很多公法人,事實上是為「拋磚引玉」,政府先出一筆錢把它養大,等民間有力量就讓民間運作。他說,如果是績效不好、有問題的財團法人,就應該讓它解散,不是把它奪回政府手中,否則若不懂運作,最後會讓財團法人成立目的喪失。

但綠委李俊俋強調,修法主要目的是為因應今年11月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評鑑,必須要處理洗錢防治相關法案。過去我們的財團法人規定不夠清楚,易產生洗錢的問題,修法之後有了明確規範,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