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6

停電雪上加霜 虱目魚凍死擴大

#養殖業 #虱目魚 #凍死魚 #停電 #低溫

中國時報記者許素惠、張伊珊、莊曜聰、陳可文/綜合報導

連日低溫,雲嘉南沿海養殖虱目魚6日續傳災情,其中,雲林縣口湖青蚶養殖區因電力負載不足兩度停電,造成馬達停擺,無法續抽地下水補注水溫,損失雪上加霜,平均約損失7成,嘉義縣淺坪養殖虱目魚估計凍死2萬多台斤,台南淺水養殖及越冬池也有災情傳出,隔海的澎湖沿海已出現凍死魚。

雲嘉南沿海虱目魚寒害災情擴大,養殖業者忙著打撈凍死的魚。(許素惠攝)雲嘉南沿海虱目魚寒害災情擴大,養殖業者忙著打撈凍死的魚。(許素惠攝)

雲林縣口湖鄉青蚶養殖區昨凌晨1點到3點兩度停電,抽水馬達無法運轉,養殖業者蔡春常指出,魚群從出水口散去,等來電後再聚集已凍傷,寒害更嚴重。

口湖鄉長林哲凌說,停電是因電力負載不足,希望台電周全養殖專區供電設施。台電雲林區處表示,因該公司設備故障或運轉發生事故停電,依該公司《營業規則》39條規定扣減電費,賠償用戶停電損失,惟停電未滿24小時,不扣減。

嘉縣昨上午雖陽光露臉,卻因輻射冷卻效應,造成布袋沿海淺坪式虱目魚凍死傷,蔡姓養殖戶凌晨3、4點前往漁塭巡視,才發現不少虱目魚翻肚,趕緊聯絡水產加工業者搶收,不料布袋沿海一帶多處漁塭也在排隊,只好等近午才開始「能收多少是多少」,不盼賺回多少錢,只希望打平購買魚苗的支出。

翊鑫虱目魚產銷班劉鎧郴估計,嘉縣內虱目魚損傷約2、3萬台斤。產銷班業者指出,這波寒流有傷到魚苗,清明節時恐無魚苗可放,連端午節後虱目魚產量也會減少。

台南部分深水專養池及越冬池也傳災情,昨上午七股區三股養殖戶前往公所申報寒害,共26戶魚塭出現虱目魚凍斃,深池約40公頃、淺坪式養殖約公頃。

連幾波寒害,農委會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監測海溫下降至13.16℃,昨天氣驟晴,澎湖各地沿海已陸續出現凍死魚現象,縣府緊急呼籲養殖戶加強防範,嚴防釀生寒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