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5

阿美族捕鳥祭 以購買替代捕殺

#阿美族 #捕鳥祭 #保育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 許家寧/花蓮報導

花蓮南勢阿美族各部落歲末特有文化祭儀「捕鳥祭」,12月起陸續展開捕鳥活動,去年因發生誤捕保育鳥類「黃嘴角鴞」,且架設鳥網獵捕方式引起熱議,有族人今年以購買食用鳥禽代替捕殺,透過歡聚共食,兼顧保育與傳承「共享」祭典文化。

南勢阿美族現今多居住於花蓮、吉安、新城及壽豐鄉等地,捕鳥祭「米撒利流」即是他們的三大歲時節慶,在祭儀期間,縣府開放全縣獵捕,讓族人捕捉麻雀、斑鳩、鵪鶉、竹雞等非保育類鳥類,部落耆老也紛紛設置陷阱,傳承年輕人如何判斷害鳥飛行路線,再利用網子或繩索等傳統獵夾捕捉。

嘎尼按部落70歲的耆老陳清輝,示範製作10多種各式陷阱(許家寧攝)嘎尼按部落70歲的耆老陳清輝,示範製作10多種各式陷阱(許家寧攝)

雖然開放捕捉鳥類,但因傳統狩獵方式無法控制什麼鳥類飛到陷阱裡,像去年楓林步道被發現貓頭鷹黃嘴角鴞撞上鳥網,掛在網上動彈不得,所幸山友發現得早,即時救下,但仍引發狩獵文化與保育間爭論。

對於可能發生誤捕保育類鳥類,花蓮市部落族人盡量以其他陷阱取代使用捕鳥網。新城鄉公所秘書呂坤漢就說,早年族人利用歲末農閒時間捕捉吃稻穀的害鳥,傳統認為「害鳥吃越多,明年更豐收」,但隨著時代變遷,保育觀念深植人心,新城鄉捕鳥祭儀改以購買食用鳥禽替代,再由族人烹烤分享給長輩,持續發揚族人共享、敬老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