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

政府沒收水利會 灌溉溝渠嘸人清

#居家 #農田水利會 #溝渠 #垃圾 #登革熱
中國時報記者蔡雯如、姜霏、張毓翎/連線報導
 
農田水利會去年改制,各地水利地溝渠出現垃圾爆量嘸人清亂象,地方痛批,農田水利會以前三天兩頭就來巡視清理,去年改成官派後高高在上,只會打官腔等發包處理;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強調,只能勸導民眾不要亂丟垃圾,這是長年的問題並非改制問題。
 
里長憂爆發登革熱
 
新北市樹林區柑園街一段、二段兩側水溝數月未清,溝渠內布滿塑膠地墊、保特瓶、塑膠袋等垃圾。(民眾提供/蔡雯如新北傳真)新北市樹林區柑園街一段、二段兩側水溝數月未清,溝渠內布滿塑膠地墊、保特瓶、塑膠袋等垃圾。(民眾提供/蔡雯如新北傳真)
 
新北市樹林區柑園街一段、二段周邊農田,道路兩側水溝數月未清,數百公尺的水溝堆滿了塑膠地墊、保特瓶、塑膠袋、枯枝樹葉等物品,且水流稀疏,溝渠上布滿許多蚊蟲,惡臭味飄散引發民怨。
 
「發生登革熱誰負責!」東園里長陳兩進抱怨,柑園一帶的灌溉渠道以往都是由桃園水利會負責,往年都會在汛期前清理水溝,但自從去年改制後,水溝垃圾不斷堆積,屢屢反映沒下文,里內志工每次清掃都至少10多袋垃圾,近期又因缺水停灌,導致死水滋生蚊蟲,但農水署竟回覆5月底發包處理,居民擔心引發登革熱疫情。
 
「農水署接手後管理層都高高在上,根本不了解地方需求!」西園里長陳振彥表示,溝渠缺水、滋生蚊蟲的問題一直都在,過往上報農田水利會都會立刻解決,但農水署接手後態度消極,流程都跑得很慢,柑園街二段整條排水溝呈現乳白色,水溝無法加蓋,導致惡臭四散,學生、居民行經此處都直呼好臭。
 
農田水利署海山工作站長黃俊仁表示,近期因鳶山堰水源吃緊停灌,柑園街一、二段又位在灌溉排水溝末端,沒有灌溉水源舒緩,家庭廢水沈積才導致臭味問題不斷出現,目前已研討1個月通水1次,解決死水滋生蚊蟲問題,並派員加強巡邏。
 
亂丟垃圾 勸導無效
 
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副處長謝清文表示,由於長期不降雨、下水道工程進度緩慢,導致溝渠汙泥、糞尿無法被水沖走,造成溝渠滿是髒汙,而管理處也不斷勸導民眾勿隨意丟垃圾,但仍無法全面管控,他坦言,這不僅是長年問題,更是每個縣市都會遇到的窘境。
 
農水署嘉南管理處仕安工作站水利小組長王昱禎則表示,嘉南管理處留下原本負責管理灌溉溝渠的掌水工,嘉南地區今年一期作停灌,不用出動掌水工,他們便較少到田間巡視,從年初至今未接獲農民通報有關溝渠髒亂情事,二期作灌溉期來臨前,將派掌水工巡視,確保溝渠暢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