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7

上月出口不妙 恐連四黑

#出口 #財政部 #新冠肺炎 #疫情 #經濟 #美中科技戰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將於7日公布6月進出口概況,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衝擊全球經濟,加上美中科技爭端再起,兩大不確定因素影響我國外貿前景;財政部官員預計,6月出口仍難以擺脫跌勢,出口連四黑機率高,約介於-2%至-5%之間,而第2季出口也幾乎已篤定將呈現負成長。
 
財政部指出,雖各國逐步鬆綁抗疫管制並重啟經濟活動,也有新興應用帶來商機,以及國內半導體高階製程優勢,可適時挹注出口,但新冠肺炎、美中科技戰也紛紛為出口埋下隱憂。
 
近一年出口統計近一年出口統計
 
根據主計總處預測,全年出口值已從年增2.9%下修至年減0.7%,調降幅度相當高,隨疫情效應逐步浮上檯面,第2季、第3季、第4季出口都將呈現負成長,分別將年減1.4%、3.5%、1.2%,外貿前景須審慎看待。
 
至於整體第2季出口表現,財政部認為,在新冠肺炎疫苗開發出來之前,國際經貿情勢仍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第2季出口幾乎已篤定呈現負成長。
 
財政部表示,今年第1季時中國大陸疫情爆發導致停工、封城,為台灣帶來部分轉單效應,不過隨著後期復工,轉單逐漸減少,再加上歐美需求低迷,將影響第2季出口表現。
 
此外,觀察中經院日前公布的6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隨台灣疫情趨緩,指數雖仍連續三個月緊縮,不過緊縮速度趨緩,從5月出現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到6月回升至47.2。
 
六大產業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交通工具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與食品暨紡織產業等四大產業仍是緊縮,但程度趨緩,另外化學生技醫療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都轉為擴張,指數升到50以上。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六個月展望,仍呈現緊縮,但已大幅回升到44.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