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3

虎頭埤繼地下神宮後 觀旅局長爆:還有第三座神社

#地方 #虎頭埤 #地下神宮 #水仙宮 #觀光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台南市虎頭埤有「台灣第一水庫 」之稱,已有170多年歷史,日據時期「新化神社遺構」已列入台南市歷史建築後,但一般人只知有一代社、二代社,後來再發現「地下神宮」,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信安今天說,虎頭埤還有第三座神社。在成大發展基金會的研究調查報告中,指在虎月吊橋附近曾有一座「水仙宮」,也就是水神社,期待能夠找到更多的歷史典故和老照片,以文化帶動觀光。

陳信安原是嘉藥觀光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成大建築系畢業,長期以文資學者身分關心古蹟、老建物,陳信安說,「新化神社遺構」歷史建築的調查期末報告,文資處下周二要開會討論,目前有資料的是一代社,是從重建紀念碑經過荷蘭古渠道(還有待考證)步道,另外是二代社從鳥居、神社到紅屋(休憩所)到旁邊的平台,加上半地下的神宮遺址。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信安指虎頭埤虎月吊橋附近,曾有一座水神社稱為「水仙宮」。記者吳淑玲/攝影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信安指虎頭埤虎月吊橋附近,曾有一座水神社稱為「水仙宮」。記者吳淑玲/攝影

日據時期虎頭埤最早的新化社,格局較小,地方後來再集資興建升格「新化神社」,當時虎頭埤也被票選為台灣12勝之一,文史工作者後來也發現新化神社旁有「地下室」,類似防空洞建築的「地下神宮」,被視為「神的避難所」,與台北圓山(台灣神宮)南、北呼應,深具歷史文物的價值。

最近觀光行銷科專員陳宏田兼任虎頭埤風景區管理所主任,陳信安期待借重他的行銷專才,再恢復虎頭埤昔日榮景,像地方人士反映以前中秋節都會到虎頭埤烤肉賞月,考慮結合地方社區團體再恢復舉辦,還有嘉南農田水利會「圳頭祭」也希望爭取列入市定民俗;另外虎頭埤外圍停車場附近,有日據時期岡山第61航空廠的「氧氣工廠」軍事地景,都可以成為文化觀光的資產。

陳信安說,市府觀光經費編列不多,將全力向文化部爭取新化神社歷史建築修復經費,在一代社和二代社修復時,也將崩塌舊參拜道修復,不只是修復歷史建築,也期待文化帶動觀光,在台南文化和觀光密不可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