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6

電梯向下地底88公尺 全球唯一5星酒店絕景曝光

#寰宇 #電梯 #地底 #酒店 #五星級

聯合報 記者陳言喬/綜合報導

11月15日高調開幕的上海松江深坑洲際酒店,因為深入地下88公尺的特殊外觀引起不少民眾注意,不少外地人特地前往參觀,結果發現不是像和平飯店、半島酒店可以任意進出,非住店旅客還得花198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00元)才能一睹芳容。

險成垃圾場 12年治癒大地傷痕

深坑酒店的特別在,別的酒店是往上建高樓爬升,它則是往下伸入地底。12年前,這裡還只是採石留下的礦坑,積著一潭廢水。按照過去規劃,廢坑通常是建成垃圾回收場。但大陸房地產公司世茂集團,買下後打造成一座五星級酒店。

第一財經報導,從來沒有酒店依附深坑崖壁而建,這個超級工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光200多根樁就打了兩年,平均三天才能打下一根,因為地質極其複雜,這座全球人工海拔最低的五星酒店地面以上2層,地下16層,其中水下2層,336套客房均設有觀景陽台,一晚均價達到4、5千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萬8千至2萬2千元)。

上海深坑酒店的全景。 (取自第一財經)上海深坑酒店的全景。 (取自第一財經)

深坑酒店的前身是崎嶇不平的崖壁,近乎垂直地切入深坑,三面環水瀉下一條瀑布。野生植物依附在崖壁與周遭地面,一條採石棧道Z字形沿坑頂向底部延長。這裡過去是松江十二深坑中的「橫山大坑」—1949年以前被炸山取石,上世紀70年代末被挖出近80公尺的深坑。

「把傷痕變風景」,做一個真正在大自然中生長的酒店,而不是仿生建築,是來自這座酒店的英國建築設計師馬丁.約克曼(Martin Jochman)的靈感。

上海深坑酒店歷時12年打造,圖為施工過程。 (取自第一財經)上海深坑酒店歷時12年打造,圖為施工過程。 (取自第一財經)

64個施工難題 逼出全新工法

與拔地而起的建築不同,深坑酒店的所有設計都是「內向」的—建築曲線貼合崖壁的自然形態,在有限的水面做出山石對望的自然意境,最大程度還空間於原生景觀。從坑底向上看,迎著陽光,地平線是毛茸茸的一圈野趣,200多株野生樹木、植被保留下來,各自生長。清晨、正午、夜晚,建築、崖壁、瀑布、湖水、植被之間各自組合,形成微妙的光影,換上不同的自然性格。

12年的施工過程異常艱辛,從解決高峰期300個工人的上下坑,到沒有先例的玻璃瀑布幕牆安裝,再到逆向的雨汙排水與反向送氣,光這個工程就得克服64項技術難題,其中完成專利41項,已授權30項。

例如,如何向下輸送混凝土即是一道難題:7萬多方混凝土要運送至地下88公尺,如果按照塔吊的速度和運載能力,差不多需要十年,工程人員發明一個「一溜到底」的裝置,利用三節緩衝,降低速度,保證流動性,調整混凝土的配比,使它不離析,提高地下施工效率。這個大陸首例超低輸送混凝土工程,取得了國家級發明專利,也是整個建造過程中積累的最大技術貢獻。

另一個大難題,是礦坑的岩層風化嚴重。於是酒店在背部崖壁共打入2000根錨杆,並在錨杆基礎上掛網噴漿,使得酒店上下各有一個錨固點,相當於上了抗震「雙保險」。同時,為讓這個建築從坑裡安全的「長出來」,使用了大量計算和模擬,包括35公尺大桁架的施工。

上海深坑酒店歷時12年打造,圖為在坑底的施工情景。 (取自第一財經)上海深坑酒店歷時12年打造,圖為在坑底的施工情景。 (取自第一財經)

水幕秀、直升機觀光…室內外都有戲

酒店內一大景點是大廳的水幕裝置。無形的水流配合燈光、音樂的節奏,從頂部迅速傾瀉,遁入專用排水系統,引來不少驚嘆。這套大陸最大、最先進的室內水幕裝置總計耗資3000萬人民幣。當夜幕降臨,燈光、水幕和無人機將在露天水面協作另一場光影大秀,時長近20分鐘,超過美國拉斯維加斯的秀。

深坑酒店還採購了直升機推動觀光遊,花不到1千人民幣,就可從坑底起飛,15分鐘飽覽上海松江全景。

上海的高檔酒店愈來愈多、愈來愈貴,國際品牌連鎖酒店紛紛落戶上海,現在每晚人民幣兩千元以上的酒店已比比皆是, 深坑酒店雖偏居郊區,但因為特別,房價也超出市區甚多,開發商稱有信心未來很快就能盈利。

上海深坑酒店旁為沿著坑體下來的樓梯棧道。 (取自第一財經)上海深坑酒店旁為沿著坑體下來的樓梯棧道。 (取自第一財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