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79

拯救天燈文化!環保天燈2.0最快年底問世

#地方 #天燈 #平溪 #汙染 #環保 #文化

好房News記者   曾亭皓/整理報導

放天燈是具有臺灣民俗色彩的文化之一,天燈升起的那刻,彷彿寫在天燈上的願望都能實現,但為了這短暫的美麗,它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卻是代價不斐。近年由交大畢業生所創立的「文化銀行」,設計出嶄新的環保天燈,以能「完全燒毀」的特性,致力讓文化與環保達到並存。

每逢元宵節,臺灣平溪、十分一帶總是吸引上萬遊客造訪,不論國內外遊客,幾乎人手一個天燈,「將願望寫上,再點火升空」這樣美麗的景象,雖然已成為台灣揚名國際的特殊文化,但隨後所造成的環境汙染,更是不容小覷,這樣的問題讓天燈存在的必要性產生極大的爭議。

傳統天燈因燃燒後無法完全分解,造成當地環境汙染嚴重。(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由於天燈靠燃燒產生升力,但因為風勢或施放不良,往往容易造成火燒或掛在電線上的意外。(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交大校友邵璦婷等人於2016年創立「文化銀行」,為保留即將消逝的傳統文化,自2016年底積極研發環保天燈,並於2017年初,推出出第一代環保天燈,將傳統鐵絲支架的部分,用竹材和糨糊替代,主體內更以助燃劑和引線來加速材料分解,目的為讓天燈能「完全」燃燒,減少地面的環境汙染。

礙於第一代環保天燈仍存有「分解太慢」及「竹材汙染」等問題,今年已成功改良出第二代環保天燈,以紙質做為底座的基礎結構,不僅能減輕重量,更能顯著達到完全分解的效果。

第二代環保天燈目前仍在募資階段,預計最快於今年底生產問世,不過以傳統天燈兩倍的價錢做為訂價,恐會成為民眾購買最大的抗性,環保與傳統文化如何並存,還須設計者進一步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