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3

天生「臭老」 可能是母親害的

#新奇 #提早老化 #母親懷孕 #抽菸 #體重過重

記者施施/綜合報導

為什麼有些人看起來比同年齡的人更加年輕,有些人卻看起來更衰老?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成年人的老化程度,很可能在他們出生以前就已經注定。如果母親懷孕時體重過重,或是有吸菸習慣,孩子成年後就可能提早出現衰老症狀。

研究指出,母親懷孕時抽菸或體重過重,將導致孩子提早衰老。(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現代生育率低,每個小孩都是整個家族的寶貝,怎樣讓小孩平安健康長大,是每位新手爸媽最關心的事情。(圖/好房資料中心)

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當我們還在母親的子宮內,未來老化的種子就已經播下。不論我們是否勤於運動、保持健康,母親的飲食與吸菸習慣仍將影響數十年後我們的老化狀況,以及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基本上,人類老化的速度受到「端粒」(telomere)影響。

端粒是位於染色體末端的DNA重複序列,其作用是保持染色體末端結構的完整性,就好像鞋帶末端的塑膠套,可以保護末端不被磨損或分叉。人之所以會老化,是因為我們的細胞不斷分裂,每次分裂,端粒就會變短,造成DNA受損,罹患各種老年病的機率也隨著增加。吉薩尼教授(Dino Giussani )比較了自然生產以及低氧環境下(模擬母親吸菸的狀況)生產的老鼠。

結果發現,在低氧狀態下出生的老鼠,端粒較短。另外,若母鼠生產時體重過重,小鼠的端粒也會較短。另一方面,若母鼠懷孕時攝取大量富含抗氧化物的蔬菜與水果,小鼠的端粒就會變長。孕期不吸菸、多吃蔬果不僅可以讓孩子看起來比同齡者更加年輕,同時也可以降低孩子成年後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等老人病的機率。

吉薩尼教授表示:「從某個角度來說,木已成舟,我們沒辦法改變既定的事實。但我們還有機會做出正確選擇,確保我們下一代與未來世世代代子孫的健康。」該研究刊登在《FASEB》期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