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3

5月颱侵台機率低 吳德榮:主因是西風帶尚未北撤

#吳德榮 #居家 #熱帶性低氣壓 #颱風 #氣象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綜合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原位於關島西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昨已降為一般低壓,暫無發展;而位於關島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則緩慢發展中。根據今晨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受太平洋高壓南緣的導引,未來24小時,以西北至偏西行進。

他說,根據歷史紀錄,5月颱侵台機率很低;主要原因是5月西風帶尚未北撤,任何在菲律賓東方的颱風,向台灣接近時,很容易進入西風帶,轉向東北遠離。而8%的侵襲機率,主要是在南海的颱風,受到西南氣流導引而至台灣 (例如2006年「珍珠」颱風,侵襲金門),但次數不多,百餘年(1911至2018)來僅發生過9次。

吳德榮表示,位於關島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則緩慢發展中。根據今晨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受太平洋高壓南緣的導引,未來24小時,以西北至偏西行進。圖/取自氣象局網站吳德榮表示,位於關島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則緩慢發展中。根據今晨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受太平洋高壓南緣的導引,未來24小時,以西北至偏西行進。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他表示,今、明兩天鋒面強度增強,水氣增多,各地有陣雨;因大氣不穩定,有小範圍雷雨發展的機率。氣溫逐日小幅回升,北台灣仍偏涼。今天北部氣溫約20至24度、中部21至27度、南部22至30度、東部20至27度。

周六至下周三鋒面遠離,天氣好轉、氣溫逐日續升;周日起白天暖熱、逐漸回到夏天的溫度。各地為多雲時晴,午後仍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部分平地會受到影響;下周二、周三的清晨,因陸風與盛行(南至西南)風的輻合作用,西南部沿海亦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