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格夫
楊格夫 好房網總編輯,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任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
人氣 64404

新象創辦人許博允 百年世家地產傳奇

相關關鍵字

#南京東路 #許博允 #新象 #板橋林家 #辜寬敏 #好野人生

南京東建國北路 預言台北將往東發展

許丙在南京東路上購置了大筆田產房地,賣了寧夏路老宅後子孫們陸續搬進南京東路、建國北路口東南側的房產裡。

許丙在世的時候說過,「台北將來會往東走」,當時還是農田和小村落的東區土地許丙幾十甲甚至上百甲地買,後來蓋中華體育館、小巨蛋、中山女高時,許家都捐了地,現在的南京東路二段到五段,也是許丙勸說其他地主一起捐地修的,他勸服大家的理由是:「去松山嘸路,那裡的人按怎來台北?」

新象創辦人 許博允 百年世家地產傳奇

許家的住居搬遷也是按著台北往東走的邏輯,從延平北路搬到寧夏路,1960年前再往東搬到南京東路、建國北路口東南側,在當時算是由鬧區往郊區搬,但房子越搬越大。當時建國北路還不是高架道路,南京東路以北是田,以南是好幾間大房子,前國民政府駐美大使顧維鈞、前台灣省府財政廳長任顯群與「一代青衣祭酒」顧正秋夫婦的房子都與許家幾幢洋房隔著二線道馬路相望。

許博允念初二時跟著家人搬進了建國北路旁的上海式洋房,後方鄰接著祖父許丙的台式二層樓花園洋房,更遠一點,還有許博允二姑媽許碧瑜的房地產,後來租給多明尼加大使館使用。這位許博允的二姑媽就是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的母親,現在大房子已經改建成辦公大樓,力晶集團總部就在裡面。

1972年許丙為挽回中日關係,受蔣(中正)總統之託到日本奔走,回台後因胃出血引發腦血管栓塞而過世,一家的擔子乃落在許博允的父親許伯埏身上。

許伯埏是許丙長子,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時是全校第一名,蔣經國曾經屬意他代表國民黨選第一屆增額立委,他推辭後才改推謝國城出馬。許博允眼中的父親是個「兼融中國與歐洲文化的文人」,也是許家兩代古典樂痴們的精神領袖。1978年他就在父親的資金挹注下,在建國北路的房子裡成立了新象環境,要「敲開水泥地播種」,讓藝術在台灣這塊沙漠開花。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