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53805

假通膨真漲價?笨蛋!房價問題出在低薪…

相關關鍵字

#通膨 #漲價 #房價 #重劃區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最近,搶買衛生紙的新聞,在媒體上不斷強力放送,這隻嚇死人的通膨怪獸,看得大夥兒人心惶惶,我身邊不少淡定的朋友,也忍不住直衝大賣場,先掃幾箱衛生紙再說!業者一句「國際紙漿漲價,不漲不行!」就足讓台灣2300萬人全人仰馬翻,搶到眼歪嘴斜,有人開始討論,值此多事之秋,不如買房抗通膨吧?但,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快速反應的房市,已經悄悄出現「假通膨宅」,兇狠程度更勝「衛生紙之亂」。

搶衛生紙不如買房?重劃區坐地起價測水溫

從今年3月起,這股漲聲,不只衛生紙,從手搖茶、咖啡、炸雞、火鍋,到電影票、藥品,都加入漲價行列,像是喝的50嵐要漲11%~25%、麥當勞的也有漲幅2.5%~11.4%、國賓與威秀影城漲幅3%,通通都說是原物料、人事成本、租金上揚,公平會已經說要查衛生紙聯合漲價,這時,有不少重劃區建商,眼看機不可失,也跟著同氣連枝,齊聲喊漲。

哭哭!買預售慘賠200萬…可以這樣節稅(大刊頭)

以去年一度開出比周遭中古屋還低價的江翠北側重劃區為例,一度喊出4字頭房價,橫掃區域房市,不管新、舊物件都中箭落馬,但,,最近,我卻從代銷好友那裏聽說,包括國泰建設、信義房屋、遠雄建設等知名業者,2018年都預計在這個重劃區推出新建案,成交都預估上看五字頭,屆時,開價與售價勢必都將高人一等,甚至有機會開出6字頭;連3字頭的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重劃區,有意漲到4字頭,淡海新市鎮的大型建案,也高於一字頭行情價,想悄悄攀上2字頭!但,比衛生紙漲價更可怕的是,公平會會查一般物價,像這樣的建商聯合起漲房價,似乎無法可管?

更讓人齒冷的是,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這些重劃區建商去年才說,因為土地取得時間早、成本較低,在市場低迷的情況下,願意自斷手腳讓價求生,這類重劃區,成為房價「最軟的那一塊」,甚至出現「房價倒掛」現象,也就是新房子賣得比中古屋便宜,才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現在又要回漲,這種虛張聲勢的「假通膨宅」,想要趁火打劫,讓人焉能不怒!

薪水沒漲都是空!別伸手接刀買「假通膨宅」

首先,目前的通膨,跟房價真的還沒有太大關係,這批跟前一陣子的「讓價宅」,取得時間差不多的「假通膨宅」,買到重劃區土地的成本相去不遠,相關建材售價也未見明顯不同,為何行情瞬息萬變,單價一口氣要漲十多萬?這不過就是建商漲價試水溫的託詞!說穿了,不過就是最近的房市,略有回溫氣氛,這些奸巧建商先跳出來帶風向,過去,房市多頭下,經常出現類似這樣的「漣漪效應」,有建商率先拋磚引玉試水溫,景氣好時,願者上鉤,與人無尤,有人開了第一槍,後續跟著百家爭鳴,過去,房市就是這樣一波墊一波,才炒得如此病入膏肓、積重難返,但時不我予,這股通膨的恐慌效應,想一路延燒到到房市,恐怕沒有這麼容易。

簡單的說,問題就出在「低薪」!實際從過去的通膨歷史來看,在1980年代末期,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也曾經超過5%,但當時的薪資年增率,卻高達10%,換句話說,物價雖漲,但薪資成長更多,大家對通膨壓力感受不深,但現在的薪資凍漲,甚至倒轉到2、30年前的水平,一般民眾對物價的恐慌,恐怕只有能力反映在一串一百多塊的衛生紙上,建商此時跟著話聲喊漲,只會讓買屋客層更倒彈,讓好不容易冒出點火花的重劃區房市,餘火立刻被拍熄,與其如此,不如穩住眼前這群好不容易建立信心,願意進場一試的「讓價體驗客」,還有一搏機會;而買屋客也別耳根軟,這種時候伸手接刀,買到這類「假通膨宅」,只怕落得遍體鱗傷,血流如注!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