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47333

買了房子 怎麼會有好日子?

相關關鍵字

#買房 #薪資 #房價所得比 #房貸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過年期間,大家最不想被cue到的問題,毫無懸念,就是最讓人翻白眼的「成家題」!「什麼時候結婚?」「房子買了沒?」在長輩眼中,這就是一個「人生套裝行程」,在他們那個年代,成家立業加買房,行禮如儀,理所當然,為什麼到了我們這一代,一切好像都不一樣了?這讓我想起,前一陣子,PTT有個有趣的討論話題,有網友喟嘆,「在雙北都會區生活,年收入不到兩百萬,根本不可能在兼顧生活品質的情況下購屋夢」,很多人看了,心有戚戚焉,直呼自己住在悲情城市,僅僅一個世代之隔,卻如同夏蟲語冰,白天不懂夜的黑!

享受眼前的好日子,還是咬緊牙根買房子?沒有絕對答案(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銷售中心買屋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薪資追不上房價?他們是這樣過來的…

兩代之間的這道「購屋鴻溝」,當然不得不歸咎於台灣日益扭曲的房市亂象,但他們能,我們什麼不能?過年前,我因為趕著跟朋友吃飯,搭上小黃搶時間,碰上一名超健談的計程車司機,閒談中,他提到景氣不佳、生活不易,之前還要跟低價uber搶客,但,多聊幾句才知道,這位從基隆跨區來台北「賺吃」的運將大哥超厲害,一家四口都靠他開車吃飯,太太家管,兩個孩子念小學,他還得負擔在基隆房子每個月的房貸。

「我的房貸壓力,當然比不上你們台北的房子!」這位頂多年過50的大哥,著實令我汗顏,原來,他幾乎每天開12小時以上的車,而且為了增加客源,每天都從基隆到台北開車,為了怕浪費跨縣市營業的油錢,他每天早上八點,還固定載一名要到台北上班的客人進市區,晚上收工前,還會特別繞到從台北回基隆的客運站前看看,還有沒有要搭順風車的客人可以撈,精打細算到讓人嘖嘖稱奇!

下了車,我想起了我的父母。記憶中的童年,爸爸身兼兩份工,永遠不在家,媽媽也要幫忙下了班的爸爸一起送貨,我跟弟妹永遠自己在家寫功課,但我們一家五口,還是有一間自己的中和3房舊公寓棲身,每逢繳學費的日子,媽媽都會把嫁妝金飾送進當鋪,隔幾個月存到錢了,再想辦法贖回,在我小學畢業前的歲月,這樣的場景不斷重演,但小小的我們,總有片瓦遮天,爸媽還總嚷著,要多買幾間房,留給我們三姊弟一間…

「以房養老」新潮流 房產傳家成絕響?

相較之下,下一代的我們,不少人面臨房價飆漲,薪資卻凍漲的歷史窘境,就算咬牙存錢,也不過杯水車薪,與其做困獸之鬥,不如棄械投降,讓人感傷的是,僅僅一個世代的距離,下一代的我們,失落的又何止房價?最近,「以房養老」的話題延燒,這個在國外推行多年的養老方案,在台灣開始引發關注,開始有上了年紀的退休族,因為年金制度面臨改革,加上不再冀望養兒防老,寧可把房子當成養老基金,每個月跟銀行領取讓養老寬裕無虞的生活費,直到老死,房子歸於銀行。

沒錯!台灣的高價房市,衍生的已經不只是經濟問題,我們恐怕得思考的,是傳統「有土斯有財」、「家產傳子女」等種種價值的轉變,過去,西方家庭子女成長後就得離開原生家庭,自立門戶、開疆闢土的觀念,開始逐漸在台灣成型,這樣高價房市症候症,沒有對錯,但,我擔心的是,當老人靠房養老,年輕人卻開始把買房當成這輩子「不可能的任務」,以房養老解決了上一代的問題,我們呢?又要靠什麼走到人生終點?

當房市亂象,逼人至此,辛苦了一輩子的父母,的確沒有義務為孩子留下些什麼,甚至他們本來就應該享受自己賺取的每一分錢,直到生命最後一刻,只是當傳統的家庭價值受到考驗,是要享受眼前的「好日子」?還是像我們的爸媽,或是跟辛苦的小黃運將一樣,咬緊牙根「買房子」?答案不一定絕對,但眼前的選擇,絕對關鍵!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