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淵源
林淵源 中原大學建築學士,曾任職於十方與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1998年於台北市成立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曾入圍2018年TRAA第六屆台灣住宅建築獎等獎項,著有「房子在想什麼?」、「建築師,很有事」及「搞怪建築師進化中」。
人氣 30032

台中 一個宛如暖男的城市

相關關鍵字

#台中市 #暖男 #三級警戒 #住的故事
文/林淵源
 
三級警戒以來,台灣就像一個裝睡的人,怎麼叫都不敢醒過來,每個人都在不安的情緒裡噤若寒蟬。想念着遠方的友人,更想念明明就在同一個城市裡,卻無法像往日一樣,在週末的小酒館裡互相問候的彼此。
 
除了想念久未碰面的朋友,我也會想念美好的「城市感」。
 
台中,暖男的城市(圖/林淵源繪)
暖男的城市(圖/林淵源繪)
 
我心裡面一直私藏着一個城市,他給我的感覺就像一位「暖男」,一位喜歡散步的「是枝裕和」。
 
至於台中為何會是我的暖男,我在這裡跟你分享幾個讓我脾胃大暖的私藏小店,而且容我只劇透一半,另外一半就保留給你的臉書打卡時盡情發揮囉!
 
店一…法國麵包與院子
 
是一間兩層樓高的小店,輕鋼構搭起來的建築。店面鄰馬路那一側退讓了一個種滿了香草花叢的小院子。長條型的房子剛好佔據了基地的一半,另外一半讓出來作為客人的停車空間,也種滿了植物。光是把車子從六線道的大馬路轉進去,緩緩滑進停車格的過程,就是一種享受。
 
不管你到達的時候。有沒有出太陽?這裡都是一片風和日麗。
 
推開大門,你會看到一個L型的吧台擺滿了法式面包,就連素顏水泥牆面上的木頭層架也是一層一層的大麵包。視線右方有一排靠着窗戶的咖啡座,剛好讓陽光有一個安放的位置,而且不管那時是不是晴天。
 
總之,剩下來屬於味覺跟空氣感的部分,就等你有機會去親臨感受了。
 
店二…手沖咖啡與豆腐
 
不是所有的咖啡館都一定迷人,但這個迷人的店,卻在同一個城市裡開了三間分號。而我想跟你分享的是老房子改的那一間,我最愛吃它的豆腐沙拉。
 
我得這麼說,他們把那一棟屋子,改造得比「老」還要趨近「老」的本質。是一種渾然天成的皮殼,只要上了大叔年紀的人到了此地,都會產生「既視感」的那種迷人特質。
 
所有經過這裡的小鳥、蝴蝶、微風與時間都似乎在配合着那個「老」,而緩慢了下來。
 
這一間店躲在巷子裡,那是一整排兩樓層透天厝其中的一棟。鄰居們拿來停車的前院,他們硬是留出整片盎然的綠意,一方木頭平台,與幾張老板凳。然後你會不小心發現,不曉得甚麼時候自己已經在房子裡了。
 
如果有一天你也來造訪這裡,雖然我知道你會很想待在一樓厚牆旁邊那一個長條座位。但是別忘了一定要上去二樓探一探,你會看到屋頂上迷人的木頭屋架,宛如鑽進了巨型古生物的身體裏頭,忍不住很想將它們畫下來。
 
店三…串燒與酒標
 
台味與日本味一向很難清楚界定,所幸這兩味我都愛。這一間店就是既「日」且「台」的燒烤店。
 
黑灰的斜屋頂與木頭色的牆身,入口的前方是一片大大的屋簷,以及那兩片不可或缺的布簾子。我一直到第三次造訪,才察覺這是一間用鋼構重新搭建起來的屋子。可見它的那股老台味,真是讓我口服胃服、心也服了。
 
我不想跟你說他的雞軟骨烤的有多好吃,也不想透露他的青椒,焦得有多麼銷魂。我只想說那個木頭的板前座位,與廚師之間的那塊杉木擋板上,把日本清酒的酒標貼得那樣子酒意十足,每回都讓我大開眼界。每一張都像浮世繪一樣,勸人把酒須盡歡。雖然我每次去都是大口大口喝著生啤酒,等到我想換清酒的時候,已經醉得差不多了。
 
台中桑,好久沒見了!
 
苦悶的這段日子,希望你們一切都好。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