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19650

黃作炎居家充滿異國風 罕見紀念品琳瑯滿目

相關關鍵字

#黃作炎 #作家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黃作炎提供

受歡迎的旅遊作家黃作炎,除了是專業文字影像工作者,也是國際導遊,性情開朗,深諳異國文化掌故,也是電影通,常受邀舉辦電影文化講座,出版過《跟著電影去旅行》、《我的美國國家公園之旅》,新著作《我的中東電影旅行》也即將出版。這位國際旅遊達人,經常各國跑透透,蒐集有許多罕見的紀念品,以現有的收藏品在家打造異國風情,琳瑯滿目!

旅遊作家黃作炎,除了是專業文字影像工作者,也是國際導遊、電影通1.	旅遊作家黃作炎,除了是專業文字影像工作者,也是國際導遊、電影通。

黃作炎住家在台北市的莊敬路、松仁路口,自從17年前,附近的信義社區大學成立,他受聘講學,即就近賃屋,安居至今都很滿意,和鄰舍和學員都維繫深濃的感情,幾乎每年聖誕節,學員們都會來他家聚會,圍著鋼琴歌唱與分享心情,從25歲到70歲的夥伴們打成一片,溫馨滿點。經常忙碌於各國跑透透,每當回到這個家,他都感到安定溫暖,「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向房東買下來。」他說。當初以當地一般行情租下,和房東相處久了,也漸漸成為好友。有這個機緣,他表示感恩。

當初因為教學而鎖定找這一帶的房子,找了好陣子而看中這間,為老社區的32坪房子,公設比不大,實際空間充裕,有電梯,可以滿足當時還在念小一、小二的兩個小孩需求。附近生活機能好,這也是黃作炎的考量點之一,要到熱鬧的信義區,只需走路20分鐘,或選擇搭乘一班公車,五分鐘直達,後來又有了象山捷運站,去哪裡都方便。

從陽台可眺望101大樓

9.	從陽台可眺望101大樓。

附近多豪宅,黃作炎的居所處於新舊社區的交接帶,在象山底,閒暇時可登山健身及散心,對於活潑開朗的他而言再適合不過。「原本只是希望找個生活機能好、有電梯的房子,沒想到住在這裡還方便登山,算是無心插柳的結果。」他高興地說。

由於重視景觀,整個社區裡,他家是少數沒有把陽台打出去的一間,除了他家有露臺,其他戶幾乎都是氣閉的。房子有大片落地窗,景觀好,可眺101大樓,跨年時,在家就能看煙火。「尤其,『窗外有藍天』。」他語帶深意地說。天空,對黃作炎而言是個具精神指標意義的象徵,玄關前就表框懸掛一幅遠天彎月的海報——電影《遮蔽的天空》海報,為《末代皇帝》導演貝納多‧貝托魯奇的作品,黃作炎相當喜歡。當初買下海報時,由於是對折的,他買回家後攤開才知道如此大幅,特地加以裱框,已經伴隨他20多年。

入門處懸掛電影《遮蔽的天空》海報

3.	入門處懸掛電影《遮蔽的天空》海報。

三房兩廳、雙衛浴,格局方正,採光佳。黃作炎在客廳放了一架鋼琴,朋友或學員來訪聚會,大夥一起唱歌、談天,氣氛融洽。鋼琴上鋪著紅白花邊琴布,還圍繞許多從各國買回的裝飾紀念品,整體色彩跳躍、活潑而和諧,自成一個小天地。鋼琴的牆面上有十字架,代表黃作炎對基督信仰的敬虔,他不太直接勸人信耶穌,只是發自內心、坦率自然地透過聚會,分享從信仰所延伸的熱情與愛心,因此大夥喜歡一有機會就歡聚在這裡。後來,隨著從各國蒐集來的紀念品愈來愈多,空間漸漸有些不敷使用,才把鋼琴賣掉,改成較輕便的電子琴,聚會時,溫馨度不減。

從中東巴扎市集取得的戰利品4.	從中東巴扎市集取得的戰利品。

清真寺的編毯

5.	清真寺的編毯。

穆斯林的小跪毯

6.	穆斯林的小跪毯。

由於國際導遊工作,黃作炎的各國各地各色收藏品尤其可觀,地球儀代表黃作炎擁抱世界之心,紀念品遍布滿屋子,生活在濃濃的異國風情中,心情也更豁朗。黃作炎不像許多藝文人士那樣講究簡單美學的品味,熱情的他喜歡熱熱鬧鬧,喜歡有形形色色的裝飾品相伴,連冰箱上都貼著許多有趣的磁鐵,還蒐集旅程上各飯店的肥皂,大大小小,五顏六色皆備,互相對照,別有興味。滿屋的紀念品都各具來歷、感情與故事,國內市面罕見,例如仙人掌木雕來自墨西哥、阿胡拉馬自達,後面放著希臘的茴香酒;二手壺來自摩洛哥,泡薄荷茶用。來訪者喜歡聽他一一介紹來歷故事,細細賞味。

鋼琴區布置得花團錦簇,大夥圍繞唱歌談天7.	鋼琴區布置得花團錦簇,大夥圍繞唱歌談天。

地球儀代表黃作炎擁抱世界之心2.	地球儀代表黃作炎擁抱世界之心。

黃作炎夫婦把主臥房讓給心愛的兒子使用,自己住較小的房間,另有專屬書房。身為作家,黃作炎愛書成癡,人文素養深厚,藏書幾乎都是人文性書冊,多世界各地深度書系,含地中海沿岸、希臘等國的的地理文史書;另外,過去他曾擔任英文教師,因此留有一些原文教科書。雖有專屬書房,但漸漸也書滿為患,他把三分之一的藏書都便宜賣給了關係良好的飛頁書餐廳。儘管熱愛收藏書與紀念品,但他更喜歡分享所見所聞,也分享自己的喜好,推廣電影、旅遊文化,最新著作《我的中東電影旅行》備受期待。

書房藏書幾乎都是人文性書冊8.	書房藏書幾乎都是人文性書冊。

黃作炎小檔案

黃作炎,旅遊書作家,文字影像工作者兼國際導遊。美國德州大學大傳系碩士,曾任「絕色影展」策畫、台影劇情片《真情狂愛》副導,企劃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海燕》、民視紀錄片《蔣經國與蔣方良》、《尹清楓》等片。長期書寫,曾在中時、破報、立報、教會公報、新觀念、時兆等擔任專欄作家。出版過《跟著電影去旅行》、《我的美國國家公園之旅》,最新著作《我的中東電影旅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