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25902

徐明豐覓得百坪版畫天地 三合一工作室揮灑創作

相關關鍵字

#徐明豐 #版畫工作坊 #畫室 #工作室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徐明豐提供

台灣知名版畫大師徐明豐,專注於版畫創作,長期致力於版畫藝術的研究,不斷突破框架,拓展並延伸出其他的表現形式。從小家境貧困,連畫具也沒有,因刻苦學習與過人的創作天分,接觸版畫後嶄露頭角,曾連續六年得到文建會年畫徵選首獎。風光的成就背面,其實他一路走過不少辛酸,曾在成立工作室後,因投資失利而陷於困境,所幸在妻子的支持和鼓勵下漸漸走出挫折,種種磨難更成為他創作中的養分,造就他如今獨樹一幟版畫創作。

知名版畫家徐明豐不斷突破框架,造就獨樹一幟的創作1.	知名版畫家徐明豐不斷突破框架,造就獨樹一幟的創作。

原本他的版畫工作室在板橋,是一間公寓裡的30坪空間,正當他思索要縮小規模,卻因緣際會,自己的收藏家有適合的空間要出租,在土城永寧捷運站附近,交通便捷,比原本的工作室還整整大出一倍,租金卻更加便宜,一個月只要4萬多元。遇到這麼好的機會,彷彿走過艱辛,無形中,淚水獲得報償,他一看就非常喜歡,立刻決定搬遷,讓自己的創作生涯展開新的里程碑。

徐明豐的創意版畫工坊,十分寬敞2.	徐明豐的創意版畫工坊,十分寬敞。

寬敞的120坪廠辦型空間,沒有做隔間,正好可以讓他充分發揮藝術與場域長才,規劃專屬於自己的格局。徐明豐的創作特點之一,正是不墨守成規,顛覆傳統,融入不同的材質實驗再創新,一如他的創作從東方水墨的氛圍去做延伸表現,將原本書寫性的書法線條,抽離為點、線、面的抽象構成,其作品不僅帶有厚重、紮實的內蘊,又兼具空靈之韻,而在他的藝術創作空間上,他也不受疆界侷限,融合自己所需要的功能特性,而又讓不同功能各自運作,並得以互相幫襯,作品氣韻瀰漫於整個空間。

各式顏料如花團錦簇

6.	各式顏料如花團錦簇。

各種絹印版畫的設備齊全7.	各種絹印版畫的設備齊全。

在新的工作室,他規劃出畫室、會客室和辦公室,各自發揮功能運作,構成一個有格局的版畫天地,藝術創作與事業同時進行,妻子和女兒是他最好的幫手。身為資深藝術創作者,徐明豐最注重的是創作空間,畫室部分占地最大,約3、40坪,使用複合媒材創作多元型態的作品,含版畫、漆畫、油畫,主要藉由一張大木桌作畫,油畫作品則是貼著牆畫。

主要在大木桌上作畫,油畫則沿牆面而繪4.	主要在大木桌上作畫,油畫則沿牆面而繪。

和許多創作者不同的是,徐明豐的畫室牆上很少掛大幅作品,是因為怕在不自覺中「複製自己」——徐明豐總是追求自我突破,不但避免受前人和其他創作者影響,也注意著不受自己成功畫作的影響。至於作品懸掛,就展現在約20坪的會客室部分了。

畫作和中國古家具是主要裝飾

5.	畫作和中國古家具是主要裝飾。

會客室的布置以作品為主,包含徐明豐自己的作品,也包含女兒的膠彩畫,父女在傳承中各具其味,懸掛在同一個空間,呈現藝術對映與情感意義。家具以中國式古老木製家具為主,「有意思的是,其中部分是25年前用作品和別人換的。」徐明豐笑說。辦公室部分則占地較小,是徐明豐的創意版畫工坊,他多年推廣版畫藝術與版印年畫,並做文創商品發想與延伸。

明豐的妻女是最佳工作夥伴8.	徐明豐的妻女是最佳工作夥伴。

事業於1998年就已成立,由他與版印專業技術人員所合力組成,透過版畫工作室的平台,以絹印版畫技術及設備作為藝術交流與經驗分享,結合藝術家、美術館、畫廊、人文空間等相互合作,推廣版畫藝術與版印年畫藝術,並運用版印專業技術延伸開發文創商品,使絹印版畫藝術更能融入生活之中。徐明豐一路走過風光與人生的意外,富貴於他,早已視如浮雲,大多數時間和妻子、女兒一起靜靜工作。光影交織,伴著臨窗的室內植物,淡淡的日子是如歌的行板。

工作室以絹印版畫技術及設備作為藝術交流與經驗分享9.	工作室以絹印版畫技術及設備作為藝術交流與經驗分享。

徐明豐小檔案

徐明豐,台灣知名版畫家,臺灣藝術大學版畫藝術研究所碩士,現任豐喜堂版畫工坊藝術總監、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秘書長、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兼任講師、玄奘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兼任講師。獲獎無數,舉辦過多場個展、聯展,最新展出為2017年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舉辦的「境‧向—徐明豐個展」。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