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126017

美女作家朱嘉雯 歐風宮廷居家演繹個人美學

相關關鍵字

#朱嘉雯 #樓中樓 #古典 #宮廷風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朱嘉雯提供

美如古書中走出的學者作家朱嘉雯,向來是學界、藝文界裡一顆熠熠發光的珍珠,其紅樓夢、金瓶梅、聊齋誌異等研究專著佳評如潮,娓娓妙筆令人讀來不若一般學術書籍枯澀,細微處總引人入勝,近年來推出「朱嘉雯青春經典講堂」系列著作,細膩考究卻不失活潑新穎,吸引青春學子們也紛紛樂於進入古典小說領域,年輕的心窺其堂奧,而受到觸動。

美如古書中走出的學者作家朱嘉雯,精通紅樓夢等古典小說1.	美如古書中走出的學者作家朱嘉雯,精通紅樓夢等古典小說。

如此一佳人,生活居家環境是如何風貌?她在宜蘭大學附近的78坪樓中樓,貴氣與品味,可以說完全符合她本人的典麗形象,宛如量身打造!居家位於13-14高樓層,在宜蘭的制高點,擁有極佳視野,整間裝潢採仿歐式古典宮廷風,以白色、金色、米色為主調,天花板和牆壁邊框還做神話小天使般的形象設計,塗上金漆,增添貴重感和敞亮度,空間整體皆令人驚嘆,和她本人的相貌、氣質聯想在一起,竟如此熨合,印證了居屋往往代表個人美學的展現。

仿歐式古典宮廷風的居家2.	仿歐式古典宮廷風的居家。

以白、金、米色為設計主調5.	以白、金、米色為設計主調。

朱嘉雯搬來宜蘭才兩年時間,以前在台北市溫州街溫州公園旁的小公寓住了十多年,會想要搬到宜蘭是因為念完博士班後,到位於礁溪的宜蘭大學教書,希望就近定居,並且讓孩子在不制式的教育環境下開闊地成長。她和先生尋覓了很久,找到宜蘭大學旁邊的公寓,無論交通、生活機能、環境都很理想,附近有大超市和書店、文具店可供生活需求,並靠近宜蘭市政府文化中心、圖書館、宜蘭戲劇館,還有從小學到大學各級學校,學風良好,只要待在家裡,每扇窗推開,都可以看到學校操場、草坪,不時傳來鐘聲、合唱團練唱聲,令她感到溫馨。

鋼琴、大小提琴是朱嘉雯親子常練的樂器3.	鋼琴、大小提琴是朱嘉雯親子常練的樂器。

有處空間專門擺放樂器

4.	有處空間專門擺放樂器。

「對我而言,空間寬敞比家具的講究來得重要,要住在足夠寬敞的空間,才會有開闊的心胸視野。我和先生、孩子三個人,住這樣的空間剛剛好。」朱嘉雯說。房間方面,她最注重臥房和浴室,都佔相當比重,臥房除了一張大床,其餘空間還多出兩、三倍,而浴室則足足有一個小房間大;裝潢風格和材質都很注重,同樣是古典歐洲風,褐紅色系臥房使用紅木地板和櫃子,典雅和溫暖感兼具,有助睡眠品質;而浴室採用高材質的大理石、紅木儲藏櫃,並有掛畫裝飾。

典雅和溫暖感兼具的臥房6.	典雅和溫暖感兼具的臥房。

浴室足足有一個小房間大7.	浴室足足有一個小房間大。

樓上規劃臥房、衣帽間、小露台、小客廳,樓下是大客廳、餐廳、開放式廚房。客廳的採光敞亮,近乎透明感,即使在深秋、隆冬陰霾籠罩的日子裡,依然因為日照可以進到屋子裡,再加上柔和的室內燈光照明,因而她能感到心情爽朗愉快。由於整體空間幾乎都採仿古歐宮廷風設計,她希望有些不同的變化,因此樓下設有一間和式房,營造東方情調,有時給自己不同的感覺,靜靜在這裡讀書、品茗。愛子心切,她讓就讀國一的孩子擁有一間完整的男孩房,房內有陽台,可以在好環境學習發展。

朱嘉雯家有項空間特色,即兩層樓皆使用大片鏡子,這是歐洲宮廷風的常見作法,可以有效延伸空間視覺,並增加敞亮度。她重視開闊視野,樓下有一半的空間都挑高至上層,加上鏡子的迴射,光線更充足。多盞特殊的水晶燈也是亮點之一,她和先生都很喜歡水晶燈,從以前住溫州街時,家裡就有很多水晶燈,現在他們的水晶燈和以前的若干相似,但有所不同:以彩繪瓷器加水晶,更接近整體的歐洲宮廷風格。

收藏許多中國古典小文物8.	收藏許多中國古典小文物。

搬來之後,朱嘉雯更加愛上宜蘭,尤其開心自己能住在當地制高點,環境寧靜,可眺蘭陽平原,夜景尤其美,無光害,可以無遮蔽地賞月、看滿天星斗,還有萬家燈火,總使她靜靜感受、想像著每戶人家的哀樂故事。旁邊的學校常常有棒球比賽,平添蓬勃生氣,她和先生沒甚麼時間看電視、球賽,但有時假日推開窗戶,卻可以看到現場棒球比賽,氛圍使她感到新鮮有趣。無論動或靜,於她,都是不同情調,都是生命美學的肌理。

朱嘉雯小檔案

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國立宜蘭大學人文與東華大學合聘副教授,精通紅樓夢等古典小說。為漢聲廣播電台《文學大觀園》節目製作、主持;《人間福報》專欄主筆,常在東森財經新聞台《現代啟示錄》等節目曝光。著有中國古典小說研究相關著作多本、「朱嘉雯青春經典講堂」系列著作,最新作品為《朱嘉雯青春經典講堂:金瓶梅》。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