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18759

異國夫妻落腳新竹 回味新奧爾良料理(下)

相關關鍵字

#張蕙雯 #餐廳 #開店 #新奧爾良料理 #住的故事

文/艾新玨羅 圖片/張蕙雯提供

店名取名為FAISDODO(法文,晚安和PARTY ALL NIGHT之意),是想傳遞新奧爾良輕鬆而歡樂的城市氣氛,為了找尋開店靈感,JOAN還與NICK回到美國家鄉,走訪了南方三個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田納西州),實際感受現場餐廳的氛圍,並拜訪親友蒐集各家的食譜與秘方。

開放式廚房讓NICK可以與客人互動8.開放式廚房讓NICK可以與客人互動。

同時美國的家人親戚更提供了許多每年基督教節慶(MARDI GRAS狂歡節)中的各種故事與照片,還有新奧爾良的知名藝術家GEORGE RODRIGUE所贈與的畫作,也無私送給了他們,這趟有如藝術與音樂之旅的回憶,都充實了夫妻倆開店的裝潢靈感。

新奧爾良當地的許多節慶活動,也成為裝潢的靈感10.新奧爾良當地的許多節慶活動,也成為裝潢的靈感。

帶著滿滿一箱子的禮物回台灣,正苦惱如何將裝潢變得有溫度並兼顧實用性,同時又符合傳遞新奧爾良飲食文化的理念時,朋友介紹JOAN找了設計師郭欣宜,很快的一拍即合,除了裝潢的色彩與各種藝術感覺,更重要的是如何營造家庭廚房那種開放式,大家可以跟廚師聊天,又可以聞的到食物的香氣,看得到廚房的各種準備工作,甚至有時還可有個簡單料理小課程,讓NICK可以傳授食譜給有興趣的人,讓飲食文化能在學習中真正融合,而不是私藏。

JOAN說,之前的租客是彩卷行,沒有隔間也沒有廚房,光是廚房大概就規劃了一個月,找設備,談風格與落實到實際的餐廳操作、廚師的出菜動線、吧檯的運作等等,實際施工大約也一個月。整體裝潢費用加上所有設備,大約花了180萬元改造。

原本的空間是彩券行,沒有特別隔間,因此全部重新裝潢9.原本的空間是彩券行,沒有特別隔間,因此全部重新裝潢。

裝潢完成的餐廳空間,很符合夫妻倆的期待11.裝潢完成的餐廳空間,很符合夫妻倆的期待。

最感動的是,店面裝潢好後,一位排灣族的朋友阿華自告奮勇認養一整面白牆創作排灣族的圖騰,而且完全是義務幫忙,省下一大筆費用,賺到最寶貴的友誼。阿華是台灣排灣族唯一一位在做傳統紋身圖騰的刺青師,這也是他第一次在公開場合的餐廳牆面畫下的創作,以排灣族的百步蛇圖騰融入JOAN和NICK兩人的故事中,男與女所象徵的兩種百步蛇圖騰在月光下牽手舞蹈,很美也很有寓意。

排灣族刺青師特別義務幫忙,為店內繪製整面的圖騰12.排灣族刺青師特別義務幫忙,為店內繪製整面的圖騰。

新奧爾良料理的最大特色,就是運用融合近十種各類香料的卡疆香料(CAJUN SPICE)做成克里奧式(CREOLE)的燉飯(JAMBALAYA)、濃湯燴飯(GUMBO),這兩樣菜可說是新奧爾良餐廳幾乎必備的菜色。此外,店內令大家最讚不絕口的是在台灣不常見的飛餅(FUNNEL CAKE),這是美國的國民點心,它的形狀像個飛盤,也是店內招牌。

台灣不常見的飛餅,是讚不絕口的店內招牌14.台灣不常見的飛餅,是讚不絕口的店內招牌。

除了供應餐點,飛豆豆的餐廳場地也不定時進行各種簡單烹飪教學,或與地各團體、學校合作小型讀書會,甚至舉辦飲食和語言課程,讓不同社群了解飲食與文化間的關聯。JOAN說:「我們期待,這是一間落地社區的新奧爾良家庭廚房,是可以讓大家放鬆走進來,感受不一樣的美國飲食。」

在正式營運前,飛豆豆餐廳曾在金山社區辦了免費試吃趴踢,當天料理是以克里奧式CREOLE料理作為基本設計,提供燉飯、濃湯燴飯、鳳梨翻轉蛋糕、貝涅方餅等新奧爾良特色餐點,小小一間餐廳前後來了六十多人,許多人只是在臉書看到訊息前來,但也一吃成主顧。

正式營運前舉辦的免費試吃趴踢,吸引許多人前來13.正式營運前舉辦的免費試吃趴踢,吸引許多人前來。

JOAN說,在正式營運的第一周已經有些人回流客,從不同國籍、不同角度提供料理一些意見,「店內現在菜單中的鮮榨香蕉餅,就是一位來自南美洲波多黎各的食客提供的料理小撇步,也豐富了我們的菜單。」

JOAN&NICK小檔案

張蕙雯(JOAN),清華大學人類所碩士,從大學開始就參與各種學生運動與社會運動,前後擔任過報社記者、國會助理及社大課程發展計劃召集人。老公NICK是阿肯薩州立LYON大學戲劇學碩士,曾從事電影燈光設計,後轉入新奧爾良餐飲業,也喜愛發表關於新奧爾良文化觀察與小說。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