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
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噜啦啦,在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後,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一個創造出「風尚露營」(Glamping/ Beautiful Camping)名詞的露營達人。
人氣 22149

沒有碧潭橋的碧潭? 那還叫「碧潭」嗎? 

相關關鍵字

#胡志強 #碧潭 #都更 #古蹟 #環保 #好野人生

圖・文/Joel FUKUZAWA

 
「碧潭」這個位在新北市新店區的風景名勝,從日治時代開始,一直都是情侶約會的好地方。位在河岸邊的小赤壁以及橫跨新店溪的碧潭橋,早已經成了碧潭的景點象徵。
 
碧潭,在過去曾經是台北人約會的最佳地方,因為碧水長天而得到如此的美名。(圖/Joel FUKUZAWA)
 
其中,碧潭橋的興建,可以回溯到清朝乾隆年間,當時為了要修築貫穿台北城的瑠公圳,在新店溪的兩岸搭起了簡易的竹蛇籠。雖然到了1881年已經有往來兩岸的渡船在經營,但是畢竟一艘渡船只能坐上10幾個人,不算是便利的交通工具。
 
碧潭並不是一池湖水,而是新店溪的人工攔河堰(圖/Joel FUKUZAWA)
 
於是到了1937年第一代的碧潭橋,才正式在新店溪兩岸架設起來。不過,由於新店溪每次只要遇到颱風豪雨,從山上竄流而下的水流,經常衝擊碧潭橋,而造成碧潭橋的安全問題。所以碧潭橋也因此在經歷過三次左右的修繕才保留到現今我們看到的樣貌,碧潭橋是目前台灣最長也是唯一被保存下來,屬於鎢鋼球軸承活吊橋。
 
碧潭渡船頭,到現在還有保持著原汁原味、古色古香的渡船文化(圖/Joel FUKUZAWA)
 
這一次碧潭橋的拆除問題,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最主要爭議的焦點,還是在於現在位在東岸的墩座,剛好與都更案建商合康公司的建案距離只有一公尺,但是這個建案中,原本計畫要蓋一棟下挖15公尺,地上26層的高樓。
 
所以如果合康公司的建案如果需要通過,只有兩個方式,一個就是把東西兩岸現有橋墩同時往吊橋中心移動3~4公尺。另外一個,則適合康公司的建案,往後退6.2公尺外的安全範圍。環保團體就認為,如果依照新北市政府對於建商的要求:「遷移橋墩、重新打樁、橋塔不動」,那很可能因為整座吊橋的結構力學發生變化,舊橋反而更加危險。
 
除了橋墩的問題之外,碧潭橋的纜線以及墩座又剛好位在私人土地上,使得整個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因為擁有土地的地主如果要辦理都更,根據法律來看,似乎也沒有太大的瑕疵。所以,碧潭橋的拆與不拆,所牽扯的剛好就是所有都更所會遇到問題的總承。
 
古蹟位在私人土地上、地主不願意為了古蹟抱殘守缺、地方或是環保團體大力抨擊、政府單位在拆與不拆之間徘徊兩難。不過,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從網路搜尋到的新聞資料中,似乎沒有看到合康公司對於學者提出的第二個方案:「將建案往後6.2公尺撤退」的可行性?如果真的要取得古蹟、都更之間的平衡點,這會不會是一個解決方式呢?
 
現在的碧潭吊橋早就是新店居民心中的故鄉(圖/Joel FUKUZAWA)
 
碧潭吊橋之所以會牽動這麼複雜的神經,除了曾經被日日新報收錄到「台灣八景十二勝」的名單中之外,由日治時代台北州技士陳海沙先生所設計與施工的碧潭吊橋,除了橋面長度冠於全台之後,利用鎢鋼球軸承的工法,在當時的建築界也算是少見的。所以,當碧潭吊橋建好之後,許多人喜歡來這裡踩著船、吃香魚,唱著歌,所以碧潭與碧潭吊橋也促成的許多的因緣。
 
碧橋將會何去何從?應該是對於文化與都市發展關心的人們,最想知道的問題吧。(圖/Joel FUKUZAWA)
 
但是這樣的傳統與畫面,究竟能不能延續?如何在都市更新與歷史保存中,尋找到一個有效的平衡點?除了環保團體之外,政府、當地的居民應該從更深層的面向去討論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就像碧潭吊橋一樣,只有東西兩岸的橋墩站穩了,拉扯出一段最好的張力與弧度,才能把這一座有如彩虹一般的吊橋,平安的橫跨在新店溪上。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