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吳婉芳
吳婉芳 一個逐夢並積極築夢的女人。世新五專,東海大學,工作後再進修讀企管碩士,並學習紫微斗數、陽宅、姓名學;為了傳承祖父的中醫事業,到廣州中醫藥大學攻讀碩士,如今開藥店坐堂問診,閒來就舞筆弄墨的,工作與養生兼顧。
人氣 11852

風水文化展現綠色建築的觀念?

相關關鍵字

#風水 #綠建築 #大門 #住的故事

文/吳婉芳

「美國哈佛大學與大陸的恒大地產公司簽署合作協定,建設綠色建築中心、哈佛免疫學及疾病研究中心,開展綠色建築、健康醫療等領域的科學研究和產業發展。」這是一則小新聞,但也不難看出大陸對於房地產的觀念與建設也漸有轉變的跡象,積極想與國際接軌,渴望綠色建築與城市健康的環境。

其實,在中國風水文化裡早就有綠色建築的觀念,基本的幾條風水法則──藏風納氣、順風順水、環山抱水,無不透露著對綠色建築的布局與安排。現代人很重視綠色建築,古代的人何嘗不是如此,可能比現代人更勝一籌。

東西方的文化概念不同,可能需要更多的融合才能建造新的綠色建築/安徽黃山市諸葛村的太極池是中國典型的風水池

綠色建築重要的六大類評價指標:1、節地與室外環境,2、節能與能源利用,3、節水與水資源利用,4、節材與材料資源利用,5、室內環境品質,6、運營管理(運行管理和施工管理)。風水學理也處處可見其相關的要求。

就以節約土地資源的角度來說,古人講究建築對稱之美,方正的建物為基礎,這樣就不容易出現畸零地。

還有室內外環境,也要重視氣場的流動。風水的吉凶要求,對於大門是非常講究的,大門的配置也要求和建築物大小相關,不能大屋配個小門或小屋配置大門,都是犯了所謂的「門煞」。

就風水而言,門是房屋內外人們往來的通道,也是「氣動」最厲害的地方,氣的流動為平順、穩定為吉祥的氣象,門開的不適當也就會影響氣的流動,門的大小都要與屋象配合,才能營造安祥的環境。

只是美國哈佛大學與大陸的恒大地產的合作協定,彷彿是東西方的環境文化的碰撞,美國人了解中國人風水根深柢固的文化潛意識嗎?對於綠色建築的要求與標準會一致嗎?彼此妥協還是暗中較勁,那又會開出什麼樣的綠色建築花朵,將來且拭目以待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