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發哥
發哥 何長發,人稱「發哥」,民生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國內目前唯一連續九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著作世足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人氣 96959

十項鐵人黃茂良 旗山家中樂活木頭香

相關關鍵字

#黃茂良 #十項鐵人 #木製家具 #居家布置 #住的故事

文、圖/何長發

很多人偏愛用木質陳設住家的感覺,像36年前發哥採訪過的我國上世紀70年代後期十項運動全能頂尖國手黃茂良,家裡酷愛有木頭的獨特香氣,因此多年來一直在收藏有木頭香的製品,甚至退休後這幾年來自己學工藝,在自家工作間製作木頭成品,只要踏進十項鐵人的旗山家中,自然會感受其樂活在木頭香的氛圍裡。

黃茂良持自製魚型掛圖

1.	黃茂良持自製魚型掛圖。

黃茂良何許人也?他是1979年國內年度男子田徑十項全能運動排名的第一傑,出生旗山的溪洲子弟,從陸光田徑隊退伍返鄉,在母校旗山農工擔任體育老師,八年前為了陪同我小女兒北上念北一女而退休,現在樂在旗山老家樂當快樂的木工師,享受他愛的木頭香。

一樓客廳正牆醒目的樟木雕成心經2.	一樓客廳正牆醒目的樟木雕成心經。

20年以前,黃茂良在長跑出身的老婆劉春芝任教的旗山國中附近,看中了現在長居的一棟地坪21坪之四樓半透天庴,當時這棟有兩大客廳和四大房的新屋以690萬元買下,離老婆任教的國中很近,也方便小孩就學。

黃茂良夫婦倆與公雞母雞帶三隻小雞的木頭成品合影3.	黃茂良夫婦倆與公雞母雞帶三隻小雞的木頭成品合影。

雖然20年過去了,畢竟旗山不似大都市,所以該地區的房價仍持平不會有什麼漲跌,但一家五口人住起來很寬大,晚上又安靜且平安,更有濃濃的草地人互愛互動的人情味,左鄰右舍鄰居不時擺宴在屋外的中間長廊道路上吃喝聊人生。

別再誤導運動員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也別以為像十項鐵人應是壯碩無比的男人在練的運動,但昔日的國內十項頂尖國手黃茂良,卻是個屬於瘦長型的全能好手,更特別的是他教職退休後,現在還自學擁有一雙巧製木頭成品的好手藝,原來他特愛木頭的氣息。他說:「聞到天然的木頭香覺得心情很舒服,如同森林的芬多精,對身體應該是有益的。」

黃茂良樂在自家工作間玩製木頭5.	黃茂良樂在自家工作間玩製木頭。

正因他特別喜歡木頭的特殊香味,所以家裡的陳設很多用木質為主,而本身也愛收藏木頭香的東西,現在更自己創造木頭成品。黃茂良家裡木頭香以檜木跟龍柏為主,樟木次之,連黃府廁所內也擺放著用檜木香,來取代一般家庭用人造香料所散發的屋內香氣。

喜愛收藏木頭,免不了出國旅遊總會特別留意木頭成品,有一回夫妻倆與好友結團遊越南,人家去享受按摩,他夫妻倆則腳勤到處尋寶,結果讓他倆找到了由木頭製成的猴子、母雞、老鼠、蛇、馬造型的木頭成品,因為那正代表著他們一家五口人的生肖,就擺在旗山家大客廳很醒目的擺桌上,而旁邊還多了一個造型特別的鍾馗木頭,那可是黃太太當年在關西國中練田徑的啟蒙恩師劉福昌送的珍貴紀念品。

代表黃家五口的猴雞鼠蛇馬造型的木頭成品擺設在客廳桌4.	代表黃家五口的猴雞鼠蛇馬造型的木頭成品擺設在客廳桌。

黃茂良從前年開始,在自家透天庴的陽台上加蓋個工作間,更花錢買了木工車床以及加工機器,把人家用剩的有香氣木頭,加以廢物利用改造製作成品,而他的木工手藝,並非學校專科學來,而是自行看網路上的木工車床教學影片學來的好技藝。

黃茂良客氣說著,家裡並沒有收藏特別珍貴的木頭藝術品,只是喜歡收集有香氣的木頭,再把木頭加工一下,以方便家裡擺設而已。他簡單算一下,家裡自己製作的木頭成品中,最多的是十來個小茶壺,其次文昌筆也快十支完成,以及大小聚寶瓶六個,還有葫蘆兩個,一支健康槌,還有龍舟匾額,也有木製的魚型掛圖和酒瓶裝飾。

以家裡製作最多的小茶壺來說,問他製作一個得花多少時間完成?黃茂良說,製成一個小茶壺的時間多長很難估計,因為做一個半成品大概是二、三個小時,加上得上漆時間大概要一、二天時間。

二樓客廳的櫥櫃內藏有不少他的木製品6.	二樓客廳的櫥櫃內藏有不少他的木製品。

在現有的自製木頭成品中,黃茂良表示最值得一提的幾件中包括了人體拉筋長木櫈,因為老婆跟他都喜歡做拉筋的動作,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還有那些文昌筆,因為它會保佑小孩智慧開竅,考取好學校,黃府的三個千金如今都走上學醫之路。

擺飾架上的觀音瓶、聚寶盆及茶壺都是黃茂良作品(左);黃茂良示範自製人體拉筋長木櫈操作(右)7.	擺飾架上的這些觀音瓶、聚寶盆及茶壺只不過是黃府裡的部分自製成品。
8.	黃茂良示範自製人體拉筋長木櫈操作。

另外家中擺飾的那些由龍柏製成的觀音瓶、聚寶盆及花瓶,對黃茂良夫婦格外有紀念意義在,因為龍柏樹是其已過世的岳母以前在新竹橫山鄉下種植的老樹,其中一棵遇颱風被吹倒後,所遺留下來的木頭再改造成品,龍柏香味獨特,現在由龍柏改造出的成品,顯得特別具有紀念價值。

而從外面收藏進來的木頭製品中比較特別的有,擺掛在一樓大客廳正牆上的一幅用樟木雕成的心經,是在路經新市交流道旁的家具行有緣買到的;還有客廳沙發轉角桌上的那對公雞與母雞帶三隻小雞的木頭成品,是他老婆買的,那代表著他們一家人的團聚意義在。

36年前發哥採訪陸光田徑隊大本營時,曾獲悉黃茂良當年在陸光田徑隊服役期間,曾擁有一手廚房本領,還是隊上的「代廚槍手」呢!如今他教職退休搖身一變,憑一雙巧手藝讓黃府家中充滿了木頭工藝成品的木香氣息,竟成了旗山十項鐵人之家的一大特色。

黃茂良小檔案

1956年出生高雄旗山的溪洲,1979年國內年度男子田徑十項全能運動排名的第一傑,是我國上世紀70年代後期十項運動全能頂尖國手。退役返鄉任教旗山農工,如今教職退休樂當木頭收藏達人。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