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張義權
張義權 台灣大華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副教授、(大陸)中國資深土地估價師、皇家特許測量師(FRICS)、台北市地政士公會名譽理事長、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行政陸委會台商張老師、不動產相關著作20本。
人氣 121076

擁有合法建物最好辦理建物產權登記

相關關鍵字

#建物產權登記 #建物登記 #不動產所有權 #多空觀點 #置產秘訣

文/張義權

取得不動產的所有權最主要就是要取得兩樣東西;其一是看得到摸得著的建物主體及其座落基地,其二是看不到摸不著的建物及基地的所有權。在基地的所有權部分,現在全台灣地政機關登記的土地,除極少數外,均已辦妥土地所有權總登記,明確土地的標示及權屬,所以取得產權的問題不大。

但是在建物的部分,因為建物的所有權總登記(即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所採用的是任意登記制,所以有一些早期的建物不見得都有辦理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也就是有房子但沒有擁有建物所有權狀。這種房子又可以分成合法建物與違章建築兩種;違章建築不可以辦理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固毋須多言。不過早期興建的建築物(通常是指該地區都市計畫以前的建築物)就不見得都有辦理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這對於權利人來說,可就是一個很大的缺失。

開會 談判 討論 簽約 買屋 賣屋 合約 面試

要辦理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應提出使用執照或依法得免發使用執照之證件及建物測量成果圖或建物標示圖。有下列情形者,並應附其他相關文件:

一、區分所有建物申請登記時,應檢具全體起造人就專有部分所屬各共有部分及基地權利應有部分之分配文件。

二、區分所有建物之專有部分,依使用執照無法認定申請人之權利範圍及位置者,應檢具全體起造人之分配文件。

三、區分所有建物之地下層或屋頂突出物,依主管建築機關備查之圖說標示為專有部分且未編釘門牌者,申請登記時,應檢具戶政機關核發之所在地址證明。

四、申請人非起造人時,應檢具移轉契約書或其他證明文件。

至於當年未取得使用執照(含峻工圖)的合法建物,如果想要補辦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應提出主管建築機關或鄉(鎮、市、區)公所之證明文件或實施建築管理前有關該建物之下列文件之一:

一、曾於該建物設籍之戶籍證明文件。

二、門牌編釘證明。

三、繳納房屋稅憑證或稅籍證明。

四、繳納水費憑證。

五、繳納電費憑證。

六、未實施建築管理地區建物完工證明書。

七、地形圖、都市計畫現況圖、都市計畫禁建圖、航照圖或政府機關測繪地圖。

八、其他足資證明之文件。

前項文件內已記載面積者,依其所載認定。未記載面積者,由登記機關會同直轄市、縣(市)政府主管建築、農業、稅務及鄉(鎮、市、區)公所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並參考航照圖等有關資料實地會勘作成紀錄以為合法建物面積之認定證明。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