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Dolin66
Dolin66 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也是一位喜歡閱讀與分享的網路部落客,現今仍持續在部落格上,針對房地產市場與投資等相關許多經濟議題,提供精闢的見解。
人氣 35032

開門就是捷運站,真的好嗎?

相關關鍵字

文/Dolin66

最近看到一個房地產廣告,主打「悠遊卡嗶一下就回家」,很明顯想要吸引以捷運為主的通勤潛在客戶,不過包括捷運站在內,其實有很多公共設施乍聽之下是房屋的加分項,但其實卻常是減損居住品質的主要原因。

就先以捷運來說吧,嗶一下就回家代表無可比擬的方便性,但消費者最好還是先到建案現場看看,這個建案開窗的面向,是否有朝向高架捷運站及軌道的方向,如果開窗就看到捷運,很可能往後就必須跟捷運行駛的聲音,以及捷運站周遭公共汽車等噪音為伍,特別是在晚間10點以後,這樣的噪音會非常明顯;同樣的道理,物件最忌諱緊鄰高速公路等高架公路,因為由高處而來的噪音躲無可躲,所以如果想要擁有便利的交通設施,又要躲開車潮噪音問題,最好選到捷運或交流道很近,但背向並間隔2到3個住宅區塊的物件,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到站就到家」是捷運共構宅的交通便利訴求。(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許多人也喜歡房屋鄰近學校,除了小朋友上學方便外,學校建築通常不會太高,等於物件會有比較通透的視野,然而緊鄰學校的問題也在噪音,諸如7點開始小朋友上學、8點前升旗典禮老師麥克風的聲音、學生上體育課的聲音,甚至學校在假日舉辦園遊會、校慶等活動,所以除非家人都是屬於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性,不然要嘛就需要住高一點的樓層,要嘛還是選擇跟學校保持一定的距離。至於鄰近大學可能的好處是通常外食、採買及娛樂機能不差,並且可以就近使用大學一些公共設施及區域,但同時要付出許多出租學生房舍可能空置,以及學生日夜顛倒造成的噪音、亂停機車、垃圾等問題。

另一個需要保持不遠不近距離的則是醫院,隨著臺灣人口老化速度加劇,房屋跟醫院間的距離,未來很可能是高齡購屋族群重要的考量依據,然而醫院也代表著疾病聚集、繁忙的交通,以及救護車的警鈴,因此我會建議不用近到開門就看到醫院,只要在醫院救護車10分鐘以內的車程範圍即可;另外,還要注意物件主要通行的巷弄寬度要夠,以及最好選擇有電梯的物件,除了減少高齡使用者發生意外的機會,更可以節省醫護人員到家中救援的時間。消防隊跟派出所也是同樣的道理,不必要近到他們何時出勤都知道,但也不能遠到20分鐘車程範圍都沒有消防隊跟派出所。

最後還要提醒一點,如果想要買樓下就是便利商店物件的消費者,請務必確認便利商店的霓虹燈招牌高度,以及物件是否可以清楚聽到客人進出便利商店叮咚的聲音,不然人還沒享受到便利商店的好處,就已經先被24小時招牌燈跟開門通知聲吵到發瘋;其實我認為,走路5-10分鐘距離內,便利性的差距感並不會很大,而且與其選擇便利商店開在家樓下,還不如選擇從通勤路線回家途中有便利商店的物件。

下次如果看到房屋仲介網站上Po出從陽台或某個窗戶,可以很清楚看到捷運站的照片,千萬別只想到不用走很遠的好處,而忽略了噪音等可能影響生活機能的問題;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勤勞的多看房,看多了,普通人也能變成精明的購屋消費者!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