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蔡志雄
蔡志雄 蔡志雄律師,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執業律師十餘年,專長為婚姻家事相關領域,平日喜愛以獨立思維觀察投資波動,曾在廣播與電視節目中分享婚姻法律心得及投資觀念,期許大家共享經濟自由的樂趣。
人氣 109155

嚴選40題!不動產經紀人考前大猜題

相關關鍵字

#不動產經紀考試 #民法 #國家考試 #考題 #猜題 #蔡志雄

 

31【5次】第 326 條,債權人受領遲延,或不能確知債權人,清償人得將給付物為債權人提存

《重要關鍵》提存是債消滅的原因

《經典題型》下列何者非債之消滅原因?

(A) 清償(B) 提存(C) 免除(D) 互易 答(D)

 

32【5次】第 681 條,合夥財產不足清償合夥債務時,各合夥人對於不足之額連帶負責

《重要關鍵》合夥人對債務要連帶負責

《經典題型》合夥財產不足清償合夥債務時,各合夥人對不足部分應如何負責?

連帶負其責任

 

33【5次】第 767 條,所有人對於無權占有或侵奪其所有物者得請求返還之。對於妨害所有權者得請求除去之。有妨害所有權之虞者得請求防止之。所有權以外之物權準用之。

《重要關鍵》所有人有返還請求權、妨害除去請求權、防止妨害請求權

《經典題型》下列何者,非基於所有權而發生之請求權?

(A)所有物返還請求權 (B)所有權之妨害除去請求權

(C)所有權之妨害預防請求權 (D)占有物之返還請求權 答(D)

 

34【5次】第 817 條,數人按應有部分對於一物有所有權,為共有人。

應有部分不明,推定均等。

《重要關鍵》有應有部分的就是分別共有,繼承是公同共有

《經典題型》甲、乙是兄弟,共同出資購買A地,應有部分各二分之一。嗣後甲、乙之父親死亡,二人共同繼承其遺產B地及C屋,應繼分均等。請問下列何者正確:

甲、乙在A地上之共有關係為分別共有,在B地及C屋上為公同共有

 

35【5次】第 870 條,抵押權不得由債權分離而讓與或為其他債權之擔保。

《重要關鍵》抵押權不能跟債權分離

《經典題型》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抵押權為擔保物權

(B)抵押權之效力及於抵押物之從物及從權利

(C)抵押權得由債權分離而為讓與或為其他債權之擔保

(D)抵押權之效力及於抵押物扣押後,自抵押物分離而得由抵押人收取之天然孳息,答(C)

 

36【5次】第 970 條,姻親之親系及親等之計算:

一、血親之配偶,從其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二、配偶之血親,從其與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三、配偶之血親之配偶,從其與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重要關鍵》姻親的親系、親等,都是跟著配偶的算就對了

《經典題型》甲乙為兄弟,則甲之配偶與乙之配偶為:

二親等旁系姻親

 

37【5次】第 1148 條,繼承人自繼承開始時,承受被繼承人財產上一切權利、義務。但權利、義務專屬於被繼承人本身者不在此限。

繼承人對被繼承人債務,以因繼承所得遺產為限負清償責任。

《重要關鍵》繼承人對被繼承人債務,以所得遺產為限

《經典題型》甲死亡時遺留存款三百萬元以及債務五百萬元,無配偶,有子乙與孫丙各一人。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乙所繼承之債務,以因繼承所得遺產為限,負連帶責任

 

38【5次】第 1151 條,繼承人有數人,在分割遺產前各繼承人對於遺產全部公同共有

《重要關鍵》繼承遺產是公同共有

《經典題型》因繼承而取得之財產,其財產在分割前,於繼承人間之關係為:    公同共有  

 

39【5次】第 1166 條,胎兒繼承人,非保留應繼分,他繼承人不得分割遺產。

胎兒關於遺產分割,以其母為代理人

《重要關鍵》胎兒繼承要保留應繼分,以其母為代理人

《經典題型》下列何者為錯誤?

(A)胎兒為繼承人時,非保留其應繼分,他繼承人不得分割遺產

(B)胎兒關於遺產之分割,以其父為代理人

(C)繼承人得隨時請求分割遺產。但法律另有規定或契約另有訂定者,不在此限

(D)遺產分割後,各繼承人按其所得部分,對他繼承人因分割所得之遺產,負與出賣人同一之擔保責任,答(B)

 

40【5次】第 1223 條,繼承人之特留分,依左列各款之規定:

一、直系血親卑親屬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二分之一。

二、父母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二分之一。

三、配偶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二分之一。

四、兄弟姊妹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三分之一。

五、祖父母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三分之一。

《重要關鍵》特留分比例,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都是二分之一,兄弟姊妹、祖父母都是三分之一

《經典題型》兄弟姊妹的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之多少?

三分之一


◎蔡志雄不動產經紀人榜眼上榜討論區

◎蔡志雄律師臉書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