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二期稻作用水不足 台東縱谷公告輪灌

#二期稻作 #台東 #縱谷 #梅雨 #水情 #水庫 #卑南溪 #池上 #關山 #鹿野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蔡旻妤/台東報導
 
梅雨及低壓近日為全台帶來降雨,嘉南地區外全台水情穩定,不過無水庫蓄水、仰賴卑南溪的台東池上、關山、鹿野3鄉鎮二期稻作灌溉用水仍不足,入水量僅達用水量6成左右,農田水利署台東管理處公告輪灌措施,呼籲圳末農民休耕或轉作。
 
正值台東一期稻作收穫季節,農民在田間忙著收割已金黃的稻穗,並翻土準備二期稻作,然而水利工作站貼出池上圳、關山圳分區輪灌公告。池上圳採分2區通水3日、斷水3日;而關山圳則分支線通水3至4日。
 
 

 

正值台東一期稻作收穫季,農田水利署台東管理處公告縱谷農田採分區輪灌措施。(蔡旻妤攝)

正值台東一期稻作收穫季,農田水利署台東管理處公告縱谷農田採分區輪灌措施。(蔡旻妤攝)

 

 
全台高溫有雨,台東連日午後降雨,農水署台東管理處卻指出,源自卑南溪的灌溉水目前入水量僅有預計用水量的6成左右,由於降雨量不豐沛,進口水量恐不足以全面灌溉,籲請縱谷農友配合分區輪灌作業。
 
農水署台東管理處副處長林峰盛表示,大暑節氣前後,2個工作站的用水估計需要15立方左右,相對於目前水量,確實已經不足,若近期沒有持續下雨的話,水量會流失非常快。
 
事實上近10年來,台東縱谷地區的池上、關山、鹿野3個鄉鎮,一整年都幾乎需要輪灌,缺水已成為常態。當地農民表示,雖然實施輪灌,但有水可灌溉就好,蕭姓農友指出,氣候變遷對於農業影響相當大,也擔憂往後要生產縱谷好米,面臨更大挑戰。
 
農水署台東管理處呼籲,縱谷圳末灌溉不易的地區的農民盡量辦理休耕轉作,或改種高雄145、147月光米等早熟品種,減少用水過度集中,避免損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