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34

容積移轉獲利大減 建商:公設保留地不買了

#多空 #政策 #容積銀行 #容積移轉 #建商 #代金 #公設保留地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已於去(2014)年7月初正式生效,在3年緩衝期間內,建商欲捐贈公設保留地給北市府,再換取容積移入的比率不得超過接受基地容積總移入量的50%;若以政府做莊的容積銀行的代金價格估價來看,建商獲利空間將比以往減少許多。對此建商坦言,在容積移轉成本墊高下,加上目前房市偏空,未來將不會大舉買進公設保留地。
 
在容積移轉成本墊高下,建商坦言,未來將不會大舉買進公設保留地。(好房資料中心)
 
內政部擬推容積銀行,遭到私地主反彈。(圖/好房資料中心)
 
在容積移轉審查許可條例生效下,政府做莊的容積銀行代金價格估價部分,由北市府委託三家以上估價單位評定,等同於用市價跟北市府購買容積。自由時報指出,相較以往建商可全數用捐地方式增加,獲利空間將直接腰斬一半,導致過往10~15%的獲利空間,可能僅剩個位數。
 
冠德建設副總洪錦欽認為,現行容積移轉的成本已逐步墊高,透過容積移轉到建案上的獲利空間基本上已經不大,因此,公設保留地的買氣也跟著陷入停滯,再加上目前房市氛圍偏空,建商多半會保留現金來興建房子,反而不會砸錢大舉買進公設保留地。
 
長虹建設研發部主任簡有志表示,由於目前房價高檔,未來容積移轉漸漸需以市價買進,會保守評估是否還需要透過容積移轉增加可銷售坪數。他指出,目前手中的公設保留地已足夠應付未來5年的推案需求,因此已經沒有再進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