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6

彭老喊話 日貨降價3至4%

#央行 #彭淮南 #日圓 #貶值 #日貨 #美元 #寰宇

記者黃琮淵、唐玉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向進口商喊話,日圓貶值5%,日貨至少應降價3%至4%。但這番談話隨即被進口商吐槽,因新台幣今年對美元也貶值,與日圓貶幅抵銷後不到2%,「不知道彭總裁是怎麼算的?」

立委質疑近期日幣持續貶值卻不見日貨降價,是把台灣人當冤大頭,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日商應該把獲利拿出來回饋消費者,至少將售價降個3-4%才對。(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美元獨強,日圓摜破108元價位,創近6年來新低,今年以來日圓對美元走貶約3.3%;新台幣昨日以30.249元作收,年初至今貶幅近1%,抵銷之後,日圓實際貶幅並不明顯。業者:對美元抵銷掉根據台灣銀行牌告,去年底1日圓可兌新台幣0.2859元,昨日收盤時貶至0.2806元,日圓對新台幣實質貶幅為1.8%。

彭淮南表示,擁有1.26兆美元的日本退休基金,近期不斷減持日本公債,是造成日圓大幅貶值的重要因素,以日圓貶值5%推算,日貨應降價3%至4%,業者應回饋貶值獲利。彭淮南說他最近買奇異果,也奇怪為何價格不跌反漲?店家說是因為「求過於供」;雖然匯率是影響商品價格之一,但也需考量進口商的商品存貨。

對於這樣的答覆,立委盧秀燕相當不滿,痛批政府各部門間的橫向連繫實在太差,從財政部海關通關數字顯示,日本、歐洲進口的報量根本沒有減少,這表示進口商存量不多,報量才會正常穩定的增加。

立委:當台灣人冤大頭

盧秀燕表示,日貨、歐貨、紐西蘭貨,貨幣貶值了,卻還將台灣人當冤大頭,政府不作為,這是民眾很難接受的事,呼籲彭淮南應找進口商「喝咖啡」。進口商表示,新台幣匯率不是釘住不動,日圓對美元雖大幅貶值,但台幣也貶,抵銷後貶幅有限,拿日圓貶值要求降價,跟「拿明朝尚方寶劍斬清朝的官」一樣蠢,國會真是荒腔走板。

日貨業者更抱怨,日圓貶值就喊降價,「日圓升值時,怎麼沒人喊個漲價?」這種為喊而喊的民粹式發言,實不足取;況且每回官員喊完降價,必定會出現觀望降價之效,反而讓業者生意更難作,徒增困擾。經濟部長杜紫軍昨表示,國貿局將邀集進口業者開會討論,希望業者適度反映。

國貿局副局長江文若說,一定會找日系進口業者開會,柔性勸導、相互溝通,以符合大家期待。至於何時開會,江文若指出,目前正在蒐集日本進口產品資料中,尚未確定時間,但會儘快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