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桃機塞機檢討 基層批民航局卸責

#交通 #桃園國際機場 #桃機歲修 #檢討 #懲處
聯合報記者黃仲明、周湘芸、甘芝萁、陳俊智/綜合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南跑道本月三日歲修,單跑道運作下,造成航班大亂、塞機、轉機情況嚴重,桃機公司20日公布檢討報告,提出五缺失、二改進,包括施工規畫、橫向溝通協調、營運配套措施不足,飛航公告太晚、對民眾宣傳不夠等;未來例行跑道維護12小時內工程,利用深夜及離峰時段進行,超過12小時的工程,將成立專案小組。
 
至於懲處名單部分,包含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范孝倫在內,總計12名主管遭懲處,其中楊偉甫、范孝倫各記過一次,工程副總經理孫宏彬記過兩次、營運副總經理李俊德記過一次,其餘處長含以下層級8人,分別處申誡一次到記過兩次處分不等。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針對日前南跑道歲修事件提出檢討報告,總計十二名主管遭懲處,其中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右)、總經理范孝倫(左)各記過一次。記者黃仲明/攝影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昨針對日前南跑道歲修事件提出檢討報告,總計十二名主管遭懲處,其中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右)、總經理范孝倫(左)各記過一次。記者黃仲明/攝影
 
范孝倫指出,南跑道歲修在今年1月26日決定施工日期,2月21日發布飛航公告。事後檢討認為,技術面及行政面有待加強,包括施工規畫、橫向溝通協調與營運配套措施不足,飛航公告發布時間可適度提前、缺乏對旅客及民眾的宣傳、行政事宜不夠嚴謹等。
 
范孝倫說,涉及關閉跑道的飛航公告等資訊,未來將提早於預定關閉日90天前發布為原則。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下半年還有北跑道歲修,會按照新的標準作業程序處理。
 
至於旅客權益部分,范孝倫說,截至18日止,彙整機場公司與各航空公司收到案件約350件,會持續跟航空公司關注此事。
 
不過有桃機基層員工質疑,機場公司做不好被懲處是天經地義,然而民航局航管組與飛航服務總台明明也應該為塞機負點責任,卻把所有的錯都推給機場公司,記者會根本是「推卸責任大會」。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說,檢討報告應該是會同交通部、民航局一起整合出一份報告,畢竟機場方負責地面的運作,但航管是民航局管的,這次總台也有相關作為要檢討,包括塔台跟機場方的溝通如何更有效。國民黨立委廖先翔說,就行政懲處來看,最起碼要有一個上級督導單位負責才比較完整。
 
對此,交通部常務次長林國顯表示,交通部定位此次歲修為機場公司規畫例行維護工程,故僅懲處機場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12名高階主管。
 
至於航管在時間帶調整及AAR(機場到場可接受率)管制作為上是否有疏失?范孝倫說,日後進行跑道維修時,將由機場公司總經理負責協調。民航局長何淑萍則說,航管以安全為最大考量,第一線管制員在航機隔離上依照飛航管理程序去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