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

日建築師看台灣建築 以人文為基礎發展「緩慢卻踏實」

#建築 #日本 #建築師 #居家 #寰宇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綜合報導
 
相較於香港和新加坡,台灣城市建築發展緩慢、街景也顯得混亂。然而兩位日本建築師竹山聖、團紀彥,受邀線上參加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時,卻認為台灣是有人文底蘊的國家,「台灣的發展是以人文為基礎的發展」,緩慢卻踏實長遠,相信台北也會成為世界頂尖的城市。他們鼓勵年輕人善用疫情期間「好好審視腳下這片土地、觀察文化脈絡的發展」,為未來的國際交流做準備。
 
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上周五於遠東飯店舉辦。邀阮慶岳擔任主持人,台日建築學者與藝術家舉行專題演講與雙向對談。包括日本建築詩人竹山聖、日本建築師團紀彥、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陽明交大建築所教授龔書章、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褚瑞基、台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長殷寶寧、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所長龔卓軍等,從歷史背景、人文特色與土地風貌三大面向,探討建築設計、都市規劃與藝術對人類生活層面的影響。
 
日本建築師竹山聖(右上)、團紀彥(左下),受邀線上參加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圖/記者陳宛茜攝影
日本建築師竹山聖(右上)、團紀彥(左下),受邀線上參加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記者陳宛茜/攝影
 
元智大學藝術設計系主任陳冠華指出,去年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造成深遠影響,面對複雜難解的疫情,文明科技好像不如期望的強大有力。後疫情時代的藝術與設計該如何回應如此巨大的衝擊?是否應建立與歷史、人文、地方相依存的脈絡與架構?
 
「建築除了與大地共生,還必須與他者共生。」團紀彥以三件作品演繹「共生」理念,其中兩件都是在台灣的作品—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與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改建計畫。他表示,童年時日本大肆破壞山林,因此設計向山遊客中心時,思考的是如何讓建築體以半建築半地景的方式呈現,讓建築植入自然之中、成為地形的一部分。
 
拿到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建計畫國際競圖時,舊航廈還使用不到30年。他決定充分活用舊建築、加入新的設計。「如果把建築比喻為一本書,舊建築是第一章,新建築的設計者則負責書寫第二章,如同用繩子打造一個連接未來的繩結。」團紀彥認為,建築師能做的就是打一個節「把舊的建築接續到下一代」,如何連結不只是建築家的宿命,「更是所有活在當下的的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有「建築詩人」美譽的竹山聖,深受中國道教文化影響​。他形容泡沫經濟時代的日本城市像「打翻的玩具箱」,出現許多「很大聲」的建築;他卻希望創造安靜沉默安靜、卻能對未來發出明確訊息的建築。他以大阪高中改建計畫為例,認為高中階段是一種對知性永無止境追求的狀態,因此是一種「未完結」的狀態,為此設計一座懸浮於空中的圓形劇場,象徵這種「未完結」的狀態。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出席論壇時表示,相較於商業蓬勃發展的香港和新加坡,台灣和台北因為重視工業,這20年來城市建築發展緩慢、也不夠規律、完整,希望竹山聖與團紀彥從建築師的角度給予建議。竹山聖表示,若以人體器官來比較,新加坡和香港像「感覺型器官」如眼睛和耳朵,可以隨時隨地迅速地吸收情報;台北則像「消化型器官」如腸和胃,是從內到外慢慢消化養分,其發展是「踏實而長遠」。團紀彥也說,台灣是有人文底蘊的國家,「台灣的發展是以人文為基礎的發展」,相信台北也會成為世界頂尖的城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