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51

崔媽媽基金會滿25歲 誓做租屋市場把關者

#租售 #房東 #房客 #租屋 #社會住宅 #崔媽媽基金會 #居住正義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從1989年的無殼蝸牛運動,到推動社會住宅、房市稅改議題、提倡居住正義、共同發起「巢運」等無役不與,並長期致力於租屋服務、居住權益推動的崔媽媽基金會,今年屆滿25周年。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過去崔媽媽以租屋服務、搬家評鑑、弱勢居住扶助、居住法律服務等領域見長,面對未來環境變化,將化身「寄居蟹保姆」,繼續為健全租屋環境、政策努力。

從無殼蝸牛運動至今,崔媽媽基金會成立已屆滿25年。(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攝)

從無殼蝸牛運動至今,崔媽媽基金會成立已屆滿25年。(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攝)過去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崔媽媽基金會回應社會在各個不同階段對居住生活的問題及需求;租屋服務中心曾是多數五、六年級出外人當年到台北討生活時必須報到的第一站;搬家評鑑制度導正了過往搬家業界劣質經營的市場生態;近年發起的社會住宅運動促使各界重視社會住宅政策,一路走來,是居住市場的亂象、民眾的住宅需求,造就崔媽媽的發揮舞台。

做為第一代「租屋服務中心」的崔媽媽基金會,當年首創公開透明的租屋資訊平台,並以房東房客驗證保障品質,成為當時青年出外人初抵台北時的重要城市記憶。

隨著時代蛻變,崔媽媽藉由首創優良搬家評鑑制度、結合義務律師參與的「租屋法律服務」,並針對台北都會公寓大廈進行公共事務協助等服務,不僅提升國內搬家產業水準及服務品質,也提供民眾居住法律糾紛諮詢,更榮獲政府認定為「消費者保護團體」從事居住議題的消保服務。

在政策倡議部分,崔媽媽基金會也沒缺席,不但在2010年與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社會住宅運動,鼓吹政府興辦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更於2014年發起第二代住宅運動「巢運」,針對社會住宅、不動產稅制改革、健全租賃市場、制定租屋專法等訴求進行倡議,激起輿論及政治人物對居住權益的重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