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趙怡
趙怡 趙怡曾任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理事長等職務,現任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東森文化基金會理事長、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等職務。
人氣 1845

趙怡/NBA與林書豪

相關關鍵字

#趙怡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本年度美國職籃NBA的賽季剛剛結束。歷經了67年的鏖戰,NBA依然聲勢如虹、光芒萬丈,場場比賽都令舉世球迷為之瘋狂。無可否認地,它是全球最頂尖運動員展現懾人球技的星光舞台,也是世間千千萬萬有志進軍體壇的年輕人最癡心嚮往的築夢天堂。

NBA之所以能歷久不衰,大致可以歸因如下。

第一,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策略運用成功。

NBA以超高標準的運動環境與優渥待遇,吸引了全世界最傑出的籃球好手加盟,近十餘年,更是近悅遠來,爭相投效,一方面奠定了它獨一無二籃球殿堂的崇高地位,再一方面也讓不同種族和國籍背景的明星球員成為跨國電視轉播的收視保證。

例如今年以些微差距輸給熱火隊而屈居亞軍的馬刺隊陣中即有來自法國、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家的一流好手,單單在先發陣容中就排出了三、四個不同國別的超級巨星。

當然,為了搶占龐大的華人市場,NBA也不遺餘力地選聘華裔球員,過去有大陸選手王郅治、姚明、易建聯等人,近來最搶眼的則是掀起林來瘋(Linsanity)傳奇的林書豪。一時之間,全世界的華族人口,不論關心NBA與否,都熱中於收看球賽轉播,或許,大家從場內黃面孔球員的身上可以找到一份濃厚的認同感和榮耀感吧。

第二,比賽過程充滿戲劇性與娛樂性。

任何競技比賽想要吸引人潮,至少要有兩個要件,一曰精采,一曰緊張。NBA國際世球星於一爐,賽事之精采絕倫實無庸贅言;至於緊張刺激的感覺,則來自於球隊之間的實力相近,故而NBA每年透過優先選秀制度,巧妙地調節各隊的實力差距以確保你來我往的緊張氣氛;另外,「豪華稅」制度也避免大都會球隊以過高的薪資姿意囊括少數最搶手的球員。

第三,比賽益形火爆激烈。近數年來,場上球員的體能、球技和攻防強度都大幅提昇,特別是肢體碰撞的劇烈衝突隨時可見,更突顯雙方人馬爭鬥對抗的張力與奪標搶冠的企圖心,當然也大大提高了球賽的可看性。也因此,受到體型和體質限制的亞裔球員在NBA球場上出人頭地的空間愈發狹小。

以此刻而言,林書豪是絕無僅有的唯一例外,使得他不僅僅成為台灣之光,華夏之寶,更是整個黑髮黃膚亞裔族群的殊榮。且待明年的球季來臨,讓全世界的炎黃子民家一起為林書豪加油喝采,看豪小子繼續馳騁於NBA的球場之上,頭角崢嶸,揚名立萬。

趙怡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