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趙怡
趙怡 趙怡曾任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理事長等職務,現任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東森文化基金會理事長、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等職務。
人氣 3213

趙怡/隱形的裂痕

相關關鍵字

#趙怡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好野人生
擾嚷一時的「太陽花」學運暫時畫下了句點。綜合社會各界的看法,這次學運透露出幾個訊息:一、執政者的「不當作為」或「當為而不作為」的確積累了巨量的民怨;二、代表社會良心的知識青年甘冒矢石,鋌而走險,爭做社會改革的先鋒,多少描繪出當代年輕人的心性思維與行為模式;三、服貿協議功過未明,只是事件發生的引火線,但兩岸關係卻在學運中飽受摧殘且前景堪慮,至少全世界都聽說台灣人民拒絕與大陸經貿合作不惜血濺街頭;四、這一場「自發性」的學生抗議行動在極短時間內演變成鋪天蓋地的大騷亂,原因是在隊伍中滲進了許多政黨色彩鮮明、族群意識濃厚的街頭運動者,連帶頭的學生領袖都隸屬於在野黨的次級團體;從外表上觀之,同學們大義凜然,慷慨激昂,整起事件波瀾壯闊,漪與盛哉,實則全脫不了族群意識下的政黨鬥爭傳統色彩,其結果導致政府、國會、警察、學生幾敗俱傷,對兩岸和平發展與台灣人民福祉也都了無助益;看起來,台灣社會的「統獨」分歧與對立經過60年來不斷消弭縫合,又不斷割裂激化之下依舊存在,好似一道隱形的裂痕,一旦在特定時空環境下受到有心人士挑弄就轟然崩爆,造成衝突與傷害。這一次,台灣社會再度為了縱容一場「公理與正義」的抗爭而犧牲了民主與法治的真諦。
說起這道裂痕,還真有些無奈。它除了源自于歷史的創傷,還涉及種族的分歧,制度的迥異和次文化之間的落差。故此,隨著時光不斷流逝,社會快速進化,地域自我意識抬頭,兩岸漸行漸遠似已無可避免;近年來兩岸間經貿文化交流頻繁,人民透過經商、旅遊、留學等形式來往密切並怯除敵意,建立友誼,可是想要如北京所願讓兩地合而為一卻終不可得。主要障礙有二:首先是台灣人對大陸的矛盾情結。過去,感覺像是被父母遺棄的孤兒;如今,又成為超級強權門邊兒的幸福小島。情仇糾葛,愛懼交織,分合兩難,進退不得,台灣人的確情結深重!其次,兩岸既已相互開放,且導彈陰霾漸去,外交戰場休兵,尤其大陸採用懷柔政策連年拋出「利台」措施以嘉惠台胞,對聰明的台灣人來說,「統一」顯已喪失其必要性,而實質上的和平共存才符合2400萬人民的最大利益。
今天,從松山機場到虹橋機場的時間距離比台北車站到左營車站更近;然而,真正決定兩岸未來分合的關鍵,還是得看這道無形的裂痕能否癒合了。
趙怡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趙怡小檔案
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以及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理事長等公協會職務;現任「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推行社會公益活動,為弱勢族群發聲,為文化升級盡力。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