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趙怡
趙怡 趙怡曾任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理事長等職務,現任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東森文化基金會理事長、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等職務。
人氣 2058

趙怡/別讓長壽成為負擔

相關關鍵字

#趙怡、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好野人生

一個社會的進步程度,端視其成員在追求整體社會福祉上所付出的心智與努力。以台灣社會現況來說,由於國人平均壽命大幅提高以及年輕一代生育率逐年降低等因素,在未來20年內將面臨的最大威脅,也是最急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輒為人口的老化。

雖然目前我國65歲以上的人數僅占總人口11.6%,尚未達到高齡社會(aged society)14%的標準,但近年來老化的速度太快,預計在2025年間,台灣即跨越高齡門檻而邁入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屆時五分之一以上的台灣人都躍登花甲之年。

為了因應銀髮世代的降臨,以及隨之而來的醫療、照護、養生、交通、居家安全等可能產生的問題,政府有關部門及民間公益團體都在籌謀合宜方案,以防止潛藏在環境中的陷阱帶來重大的傷害,或至少將其降至最低程度。

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遂應運而生。顧名思義,指的是針對未來大量行動不便的高齡長者(當然也包括肢障人士在內)的需求所必備的居家建築及日常用品的設計式樣。這種全民通用的設計理念著眼於給予行動障礙人士與正常人同樣平等的生活待遇,比類似的「無障礙空間設計」(barrier-free design)在意義上更增添幾分人道與公義色彩。

日前《好房》雜誌與台灣健康城市聯盟針對台北市地區長者進行居家環境調查,發現台北市雖為首善之區,但面對人口老化趨勢的準備仍然不足,大多數高齡市民都期望政府在進行老舊住宅都更時,能夠考量友善通用住宅環境的規畫與設計;調查也發現,過去1年有16%的老人曾經摔倒過,其中28%發生在家中,更高比例的意外則是發生在住家以外的公共空間。因此在規畫未來理想居住環境時,住處的內外空間都需應用通用設計的概念。

對於古老的華裔族群來說,長輩的終養和廢疾者的照護早在2千多年前就由先哲們所大力倡導而深植人心,並成為民族文化的核心價值。遺憾的是,當通用生活空間運動在歐美及日本已推行將近半世紀之後的今天,我們仍躑躅在起跑線上!

迫在眉睫的課題是,我們該做些什麼才不會讓台灣人的長壽反而成為整體社會的負擔?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