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胡偉良
胡偉良 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由公務員轉入民間部門後,先後涉足過建材、營造及投資興建領域。台大畢業後陸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目前為品嘉建設董事長,工作之餘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媒體。
人氣 223924

政府嚴打炒房下房市會怎麼走?這個時候應該怎麼佈局?

相關關鍵字

#打炒房 #買房 #剛需 #投資 #炒作 #多空觀點
文/胡偉良
 
不久之前,內政部公布2022年第1季六大都會區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整體交易量合計為64,921棟,較2021年同期增加4.4%,創下近11年來同期新高。
 
在政府嚴打炒房下,交易量卻依然亮眼,與去年(2021年)相比,不僅沒有下跌反而又見上升,難免又引起不少購房者的糾結,擔心是不是該趕緊進場,以免日後房價又要上漲,但又怕房市在政府嚴打下,日後房價真的下跌造成高位套牢。
 

 

政府嚴打炒房下房市會怎麼走?這個時候應該怎麼佈局?(示意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A4新莊副都心站讓當地交通網絡更加分,加上商場、飯店、企業總部紛紛進駐,帶動購屋需求攀升。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那麼這時候一般民眾到底該怎麼做呢?
 
做為一個房地產的務實的從業人員和房地產經濟的研究者,我想提供下述的建議:
 
1,如果買房對你來講是剛需,那麼不管什麼時候,只要有令你滿意的房子出現,而你也買得起,就去買,不要總想要便宜買,好房子大家都想要,你不買,別人立刻就會下手買走。畢竟,房價是存在著市場行情的,「合乎市場行情的好房子一定是購房者追逐的目標」。當然,我更鼓勵去買一些「建築規格升級」的房子,像樓板有隔音墊、耐震規格升級、社區環境有無障礙的順平設計、社區裝置智慧智能化的設備⋯,這些都有助於提升居住品質,也會是日後愈來愈普遍的「選房」標準,就如同我一再強調的觀點,對於剛需的購房者,要考量的是房價的長期趨勢,只要房價長期是看漲的,那麼只要有需求,隨時都可以進場,重點是買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
 
2,如果買房的目的是投資,那麼除了要買大城市的「優質」房產外,選擇進場的時間就很重要,買低的那部分就是你未來的起碼獲利,因此,要學會經濟和產業的宏觀分析,了解產業的週期運作,如此才能掌握進場的適當時機。 另外,除非買房是為了自住,否則,一定要考量標的物的租賃價值。
 
對於上述兩類的購房者,在「政府對炒房嚴打」之下,反而是自住剛需進場的好時機,政府打房正代表房價在高漲,但萬萬不要飢不擇食、呷緊弄破碗,畢竟在政府嚴打之下,一些體質不佳、投機取巧的建商和建案將面臨「不能順利完工」和「降規減配」的風險,此時,慎選建商、品牌會是最好的自保之道
 
3,至於打算買房炒房賺差價的,我會奉勸縮手,目前炒房的成本已經愈來愈高,不論資金的取得、槓桿的運用都已日漸不易,日後轉讓既受限制,也未必容易,再加上「房地合一2.0 」在後「伺候」,倒不如轉戰其他金融商品或貴金屬(如黃金),或者投資好產業龍頭公司的股票或股權,報酬反而會更高。
 
依當前的情勢來看,通膨將是未來幾年的經濟新情勢,如果你只是個普通人,你已經有了房子,那麼此時手上只要保留一些生活急難預備金就夠了,若還有餘錢,那就該考慮做好資金配置,做好投資或用來強化你自身的競爭力(賺錢能力)。
 
倘若你還沒有買房,手上又有一些資金,足以支付購房的頭期款,就不該什麼都不幹,優先把房子買了,你才能更加安心的生活和規劃未來。
 
假使你手上的餘錢還不足以支付購房,那麼我會建議你:a,把錢投入買股票或股權,親身去參與及體會資本市場的運作,培養真正的資產意識,或b,努力培養工匠級的一技之長或專長。
 
在完成你自身財富的原始積累後,再耐心的等待下一輪的致富機會。畢竟,在全球政府大力對抗通膨之後,經濟可能走向蕭條,屆時又將迎來新一輪的市場機會。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來參加筆者的相關演講。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